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 信息集萃

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之九: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圳贡献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度对接融合,不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五通”方面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注重构建国际合作对接机制,政策沟通不断加强。配合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深圳举办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增效”的专题培训班。深圳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全球56个国家的88个地区缔结了友好关系,成功举办“世界创新城市论坛”等活动,应邀参加2021阿拉木图投资论坛。依托“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成功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等活动,积极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规则标准对接有序推进,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研讨会、“一带一路”区域生命科技标准化研讨会。

  二是注重打造便捷高效交通网络,设施联通不断深化。充分发挥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作用,积极推动深圳港航企业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港口企业拓展商业往来,深圳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持续推进,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卫星厅工程、T2航站楼项目顺利实施,疫情后新增“一带一路”货运通航城市7个。“湾区号”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为深圳大湾区架起联通欧洲的“钢铁桥梁”。深圳-万象“湾区号”中老班列首发,开辟一条大湾区直达东盟国家的物流新通道。

  三是注重深化国际经贸产能合作,贸易畅通不断深化。加大海外仓支持力度,鼓励深圳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海外仓。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建设提速提质,招商局港口集团吉布提综合开发项目顺利实施,深圳能源集团越南正胜风电、加纳安所固电厂等绿色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印发实施《关于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提高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配置能力的行动方案》,增进深圳与东盟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投资往来

  四是注重提升金融服务支撑力度,资金融通渠道不断拓展。

  积极推进与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金融交流与合作,促进更多国际绿色技术、项目与资金在深对接,推进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建设。深化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易所协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市场互惠融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创新服务。

  五是注重增强人文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格局逐渐形成。分享疫情防控“深圳经验”,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捐赠医疗物资,鼓励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等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抗疫阻击战。持续加强教育交流,援建的“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投入运营,成功举办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讨会等活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高水平发展。对外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深系澜湄”“湄公河太阳村”等公益项目得到共建国家的充分肯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