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区域开放 > 信息集萃

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之四:江西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进展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开放司
[ 打印 ]

  2021,江西紧紧围绕推动“五通”重点任务,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频度、力度、广度不断拓展。

  一是国际交往持续深化。加强中俄“两河流域”地方合作。主动承接亚非欧等27国家的驻华使节团来赣参访活动,与俄罗斯、乌拉圭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开展“云上交流”。打造新余中欧产业园、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创街区等一批特色中外友好交流基地,在世界五大洲的37个国家建立了共105个国际友城关系,位列全国中上水平。

  二是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效不断提升,截11月底,全省开行中欧班列371,通达11个共建国家的26个城市。今年前三季度,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369,承运进出口集装箱10.96万标箱,开行线路、运量均居全国前列。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签订“双区联动”合作协议。昌北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三是经贸投资合作有力拓展。今年前三季度,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776.8万美元,6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入选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医院项目、阿尔及利亚奥兰大学项目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项目)。赞比亚卢萨卡国际机场升级改造、哥斯达黎加国家体育场升级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移交。

  四是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撑作用,支持外贸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为省内优势工程承包企业提供境外工程承包贷款,有力推动“江西建设”走向世界。纵深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国际资本市场“江西品牌”活跃度不断提升。

  五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连续举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累计在14个国家设立孔子学院,与俄罗斯多所高校签署合作交流协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