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打造电商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灌南县抓住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聚力改革创新,积极引进电商人才和团队,推动县域电商产业发展,给特色农产品插上远飞“翅膀”,让广大农民真正尝到“好货卖上好价钱”的甜头,加速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引擎。

  建设一个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灌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置在灌南县金融中心6楼,以此为载体,促进电商企业集聚发展,使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等公共资源的作用和效益最大化,深层次促进企业间电商链条的分工协作,形成资源集约、共享合作的电子商务发展新生态。

  整合两个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该县在农机物流园内,建设了一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整合6家快递公司进行统收统配,建设统一的物流中心配送管理系统,实现物流中心货物出入库、运输收发等数字化,并能归集到灌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数据库。灌南县电商物流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步伐,建成后将整合全县所有的快递公司入驻,统一用四段码进行快递分拣直接到村,并由县国有企业成立第三方配送公司,整合所有的快递车辆和人员,快递送到村级物流站点,实现快递到村。

  推动三大主要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加快将食用菌、“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大米等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提速,打通农产品上下游渠道。与相关企业签订免费代销服务,并在拼多多、淘宝、抖音及小猪V5团购平台上架特色农产品进行销售,积极拓展农产品的来源,使得线下农业产业与线上电商有机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增加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的效果。

  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