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数十年持续培育“德字号”“旌字号” 德阳擦亮现代种业招牌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5月31日,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甘霖来到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的实验基地,查看“金糯粱1号”高粱长势。作为省内顶尖的高粱选育技术团队领头人之一,他长年奔走于田间地头,开展优质糯高粱的选育和推广应用。

  种子产业是德阳农业的优势领域,农作物制种基地达7万余亩,其中,罗江区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广汉市是我省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旌阳区、罗江区和什邡市是杂交油菜制种大县,制种面积3万余亩,约占全省70%。

  下一步,德阳将继续提升品种创新能力、供种保障能力、企业竞争能力、监管服务能力,擦亮“德字号”现代种业招牌。

  田间地头 几十年艰辛育新品

  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其不少品种就来自德阳。四川科乐油菜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首席育种专家左上歧从事优质油菜品种选育、生产近30年,其研发的“德油”系列早熟、株型紧凑,在全国冬油菜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5月以来,在位于旌阳区黄许镇的科乐公司楼顶,左上歧反复查看从附近制种基地采收回来的油菜。这些油菜两三株为一捆,用白色袋子套着,小卡片上标记了油菜的基础数据。“这些油菜都是选育用的,从一粒种子播种开始到最后收获,每一个环节都有详细记录,包括株高以及每个油菜壳里油菜籽数、重量等。”

  杂交选育品种的过程是漫长的。“就像瓶子里的虫子,需要经历无数次碰撞,才可能找到出口。”左上歧说,在四川地区,受制于气候等生产条件,油菜育种每年仅能在二三月进行一次,科研人员需抓住这一短暂而关键的窗口。

  受多种因素影响,这一行业充满艰辛。2003年以来,省农科院首席专家蒋开锋就为“德字号”“旌字号”等水稻新品种的培育呕心沥血,长年奔波于德阳基地—泸州基地—海南基地,需要克服田间劳苦、旅途劳顿。

  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德阳从事猕猴桃选育工作的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明章说,培育猕猴桃新品种,需要从野生猕猴桃中筛选提取种子,再进行繁育和枝条嫁接,“培育出一个成功的商业化品种要进行3-4代杂交,所需时间为15-20年。”

  屡创佳绩 抢占国内外市场

  4月中旬以来,中江县回龙镇、玉兴镇等地芍药花连片盛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近年来,中江依托道地药材中江白芍,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今年全县种植中江白芍3.59万亩,预计收入2.36亿元。

  繁花背后,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努力。中江县道地药材研发中心基地设在集凤镇石垭子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德阳市科技特派员张利在此开展白芍、丹参品种选育,迄今已有10多个年头。德阳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张利团队培育的品种中,“川丹参1号”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万亩,产值15亿元,助农增收3亿元;“川芍1号”累计推广面积1万余亩,产值2亿元,助农增收5000万元。

  “德字号”农作物新品种屡创佳绩。2008年,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培育的水稻新品种“德香4103”被原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经专家组综合评定,该品种产量高、品质较优,是集高产、优质、抗病和广适于一体的杂交水稻新组合,有较为广泛的适应性。随后,“旌优127”“德优4727”“旌优781”等水稻新品种,先后被我省和国家审定予以推广。

  据统计,“德字号”水稻推广10余年间,累计种植面积达1100万亩以上,增产3.3亿公斤以上,增加产值7亿元以上;“旌字号”水稻2013年开始推广,累计种植超过800万亩,增产逾1.5亿公斤,增加产值3亿元以上。

  “十三五”期间,德阳全市自主育成农作物新品种132个,一些优秀品种甚至走出国门。2019年,绵竹一家公司将一款黄心猕猴桃的25年品种使用权卖给了澳大利亚的一家企业,根据协议,澳方每年需要支付770多万元使用费。

  技术攻关 培育细分作物品种

  根据粮食安全和市场需求,继续大力研发新品种。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原所长郑家奎说,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水稻就要减产10%,还容易诱发病虫害。“以前水稻育种更多考虑抗病等生物因素,接下来要更多考虑环境等非生物因素。”

  蒋开锋透露,团队今后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水稻的市场细分培育,如针对工业企业的特定酿酒类、食品加工类水稻,以及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等食用的水稻。

  张利的团队后续将利用系统选育法、杂交育种技术和现代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中江丹参、中江白芍新品种选育,同时实现中江丹参良种的组培繁育工业化生产,攻克中江白芍的组培快繁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她和团队将继续在中江扩大四川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收集,在乡村振兴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发挥平台的共享与服务作用。

  此外,德阳各地正抓紧推进优势种业基地加快发展。旌阳区政府将现代种业产业列入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采取“制种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制种公司+基地”“制种公司+大户”等模式,大力发展杂交水稻、杂交油菜制种。预计到2025年,该区制种面积达3.5万亩,每年制种产业增加产值2亿元。

来源:四川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