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白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冬日暖阳洒向白沙大地,恒和村公路两侧农房庭院干净、整洁、有序,“万亩橘海”沐浴在阳光中,展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恒和村的变化是白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牢牢锁定在农村,紧紧依靠农民,从制度上健全,从宣传上发力,从行动上出真招。制度上,通过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党建+”模式,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郭明义爱心小分队等10余支志愿队伍,形成了村干部带头干、党员主动干、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从宣传上,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开展村

  (社)观摩交流活动、“巴渝乡村展新颜”短视频接力、贫困户“两爱一讲”、“打擂”比武等系列活动,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行动上,推行院长制。全镇19个村(涉农社区)主动在村民聚居点实行“院长制”管理,营造村庄清洁行动良好氛围,促进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截至目前,白沙全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施危房改造达1744户,实现了30户以上的村聚居点入户道路“院院通”“户户连”,成功创建重庆市“宜居村庄”两个,江津区“清洁村庄”14个,江津区“美丽庭院”两个、“美丽家园”4个。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