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贾嗣镇答好人居环境“治理卷”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贾嗣镇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扎实推进村民自治机制,深入实施“三清一改”,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构建起了乡村发展新格局,奋力答好人居环境“治理卷”。

  党建引领

  充分调动各方作用

  每天早上,崇兴村党员先锋户胡红除了做好自己家里的卫生外,还主动将房屋周围的公共区域清扫干净,并引导带动所联系的群众做好清洁卫生。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其所在院落独丘大院也获得了区级“美丽院落”称号。这是贾嗣镇实行“三联促五带”工作机制的一个环节,也是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始以来,全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实行“三联促五带”工作机制、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和包村包片联系制度,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压紧压实党员干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各个环节。

  建机立制

  形成长效清洁制度

  每个月月初,龙山村塘湾大院的公示栏前总会围满群众。原来,这是塘湾大院每月公布红黑榜的日子。大院里的卫生红黑榜每个月评比一次,每户的名字都在榜上,五星家庭和一星家庭会在村民大会上分别进行表扬和批评。

  贾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6个村均实行了红黑榜制度,针对村里环境卫生脏、差、乱等突出问题,由各个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对村民房前屋后整治和长效保洁效果通过“红黑榜”来晒一晒、比一比、看一看。通过榜上评比,达到清洁卫生比赶超的氛围。

  为更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贾嗣镇还探索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清洁户联系制度、楼堂馆所清洁包干制度,成立村人居环境卫生监管队,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等,通过各项制度,真正建立起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综合施策

  多点发力专项整治

  五福村村民张万弟是贾嗣镇第一批参与卫生厕所改造的村民。来到张万弟家中,宽敞明亮的房子,旁边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这样卫生整洁的家庭环境,张万弟家并不是个例。自从贾嗣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越来越多的居民体会到了家庭环境健康卫生带来的好处。

  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贾嗣镇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积极开展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柴草乱码、畜禽粪污满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卫生厕所改造行动,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全镇清理沟塘100余处、清理残垣断壁100余处,改厕1565户,新增垃圾桶800余个、新建垃圾集中收集点18个,崇兴村独丘大院、民福村青苔坝大院、玉皇村单家大院等3个院落获评区级“美丽院落”。

  为了实现清洁行动覆盖农村常住农户100%、农民知晓度达到100%、农户参与度达到100%的目标,贾嗣镇除了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外,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文明村规民约,全面提升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充分发挥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吸纳群众主动参与,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