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上下同心决战贫困 2.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五年来,重庆市江津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书记、区长任“双组长”,38名区级领导、20个区级扶贫集团、20个驻村工作队、6182名区镇村帮扶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贫困户。全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8亿元,聚力聚焦“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统筹推进“战疫”“战灾”“战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决定性成就。

  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15个市级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小组道路通达率、通畅率达100%,贫困村集中供水率达84%、自来水普及率达83.7%,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所有贫困村都通上了动力电;“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贫困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现行标准下9412户2965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0.1%下降为零,返贫率为零。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442元,实现翻番,“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获得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