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重点建设

“小垃圾”兑出农村“大美丽”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重庆市江津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先行试点,将积分制管理引入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可量化评价体系。目前江津区积分制管理主要在油溪大坡村试行,以“垃圾积分兑换超市”为切入点,开展德治建设,鼓励村民分类收集垃圾,用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积分兑换出美丽乡村新风尚。

  政府、组织、村民多方参与,“聚”的作用更加突出

  党委政府组织引导

  在前期探索阶段,油溪镇建章立制,在推广总结阶段,政府不再“大包大揽”,更多扮演“引导者”和“规范者”角色。先后在大坡村佛陀寺大院设立“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并在其余4个村组分别各设立有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由镇政府和大坡村两委共同负责兑换超市日常经营和监督管理,同时确定2名村干部为超市监督管理人员。

  社会组织负责运营

  探索建立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社会组织,负责积分制日常管理和运营。社会组织带头人是在本村或姻亲关系在本村,并且品行好、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复退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人士中推选产生。

  全体村民公共参与

  积分制能否成功推进,最终由群众说了算,常态化开展村民会议,围绕农村垃圾治理难题,每周定期开展例会,每季度分队开展院坝会,一一敲定村民关心的问题。2018年以来,已召开院坝会、例会等20余次,解决了各类垃圾积分兑换标准、回收垃圾处理方案、变卖垃圾所得资金用途等30余个问题。

  方案、过程、奖励多方公开,“统”的体系更加明确

  一是实施方案公开。制定《农业废弃物和可回收物的分类堆放制度》《“垃圾积分”兑换超市现行管理办法》《垃圾积分兑换礼品制度》,所有制度和办法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得到绝大部分村民认可,由村民大会审议通过,印发实施。二是评分过程公开。积分要通过村民会议讨论研究,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执行。三是兑现奖励公开。兑换超市定期公示兑换人员名单及物品,通过公示让群众自觉监督超市兑换情况,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村级管理事务。

  宣传、示范、奖励多方保障,“合”的效能充分彰显

  着力发挥“宣传员”作用

  组建5个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指导垃圾分类,同时常态化采用大喇叭、LED屏、宣传标语、宣传单、院坝会等“声”“字”“会”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回收知识家喻户晓,推动垃圾积分兑换新模式进田园、进农户。自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开张以来,兑换人数逐渐增多,由去年年初的10余户增长到238户,占常住户数的1/4。

  着力发挥“模范员”作用

  以村社干部、党员、乡贤理事会成员等为切入点,示范并带动周边群众进行垃圾的分类、回收、兑换,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着力发挥“指挥棒”作用

  前期推行积分制时候主要以物质奖励为主,调动参与积极性,后期逐渐以精神奖励,物质奖励为辅,有利于弘扬正能量。农户将自家可回收物收集起来后,可就近前往佛陀寺大院“垃圾积分兑换超市”或其余4个村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按照上墙公示的《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兑换积分明细表》上所列兑换相应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量后,于每月2、12、22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4:00,到积分超市兑换清洁球、食盐、牙刷、雨伞等相应的日常生活用品,年度积分累计达到相应标准的兑换者,作为评选优秀“十星级文明户”的基本要求,同时年终将获得镇政府表彰奖励。

  目前,全村共计238户兑换了价值1000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有效收集11.9吨可回收物,村主干道、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在政府和村民共同治理下,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