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涉及千万人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次充水贯通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东干线(德感至西彭段)全线贯通!”近日,在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的工程现场,两只巨大的管道中涌出清水,实现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次充水贯通。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位于重庆西部,工程受水区范围为重庆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包括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等11个区县,涉及面积大约在1.18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更是超过1000万人。该工程主要通过新建长江、嘉陵江等提水工程向渝西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改善受水区河流生态环境用水,并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对用水和生态环境改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工程共划分为六个建设单元,包括金刚沱泵站工程、圣中水库工程、东干线工程、西干线工程、嘉陵江干线工程、北片供水工程。

  此次通水的渝西水资源配置东干线(德感至西彭段)工程属于2021年重点推动的“三库三泵三洞三线”工程,历时整整一年,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德感加压站开挖填筑、边坡支护、泵站主体结构及建筑装修、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及18.4公里管线施工。工程管道由德感临时取水趸经取水至德感加压泵站后经德西线输送至新西彭水厂,待渝西工程金刚沱泵站、圣中水库建设投运后,可直接向新西彭水厂供应原水,最大输水量达每天70万吨,可满足近150万群众的用水需求。

  东干线工程是市政府确定的渝西工程“急用先建”项目之一,此次顺利通水为后续形成的长江、嘉陵江两江互济水资源配置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有效提升了渝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打响漂亮的第一枪。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