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做实“美”字文章 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径山镇地处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核心区域,生态资源独特,境内森林覆盖率78%是“茶圣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发源之地”。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镇区域面积157.08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2个社区,户籍人口3.93万,常住人口4.96万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34.9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572元。

  为全力打造“多业态复合”型的国家农村产业示范园,力争打造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标杆、全国一流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园区进行全域全要素全覆盖“五美提升”,助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可持续发展美丽城镇集群。2020年以来,建设补短板项目13个,总投资1.9亿元,其中社会资本1000万元。

  一、深入推进“3×N”共富行动,着力打造“乡村新社区”径山样本。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新社区”共富基本单元创建,列入杭州市“共同富裕”首批试点。积极探索“村+村、村+企、村+民”的抱团发展模式,建立以小古城、径山、前溪为核心3个乡村新社区,以“344”机制为路径,努力实现“一年出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出经验”聚起共富“合伙人”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打造乡村新社区2.0模式,通过协同联动发展,带动全域15个村统筹推进“3×N”共富行动扩大共富“朋友圈”,实施“规划、平台、品牌、营销”四统一,通过借智共商借资共建借力共赢,把资源导进来、客户引进来、人才留下来,把径山的品牌传出去、产品销出去。打造共富“生态链”落实“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产业共促”四举措,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径山”图景。1-8月,在新社区的带领下,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78%,其中小古城、径山2个村均突破500万元。

  二、构建三个体系,下好人才振兴“先手棋”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通过构建政策激励、平台支撑、服务保障等三个体系,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完善政策激励体系,立足农文旅产业发展,出台“民食民宿和文创产业、A级景区村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扶持和奖励政策为双招双引打通绿色通道,进一步夯实人才引育基础。打造平台支撑体系,创办乡村振兴学校、茶山学校,建立乡创客社区,充分发挥交流互动、抱团发展、招才引商作用,让更多的原乡人、归乡人和新乡人齐聚径山,形成人才“聚宝盆”。建立服务保障体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依托“西部富美”党建联盟,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服务,实现与人才沟通线上线下结合的同频共振,为各类人才提供一个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激励人才创业的大好环境。目前已有超过300余名创客纷纷驻扎径山,开民宿、做直播、搞文创,人才带动了乡村的发展,为径山注入了新的激情和活力。

  三、聚焦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更显活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布局多元业态,提升产业能级,增强发展韧性。一产提质升级。深挖径山茶等农业主导产业链条,大力推动旅游衍生品和禅茶产业链产品开发,现“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5.17亿元;以直播带货、网络电商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创新,2021年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发展高效农业,积极招引宇航梦园、四维生态数字农业工厂项目落户,培育高精尖农业企业。二产转型突破。淘汰低效企业,关停整治低散乱和污染隐患单位202家、提升整治13家;推进企业上市培育,高新橡塑创业板上市,埃柯赛新三板挂牌,星华反光主板上市过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31家规上企业三级标准化全覆盖,星华反光、国光旅游等17家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5年企业专利申报达到1033余件。三产融合发展成功推进径山禅茶交流中心、竹茶园、不是居、红树林度假世界等产业项目;打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立乡村旅游产业链,推出“禅修养生之旅”、“乡村休闲之旅”、“营地研学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率先实现小古城村、径山村等重点村庄的景区化运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数字赋能旅游,推出VR虚拟旅游体验,云直播“书记带你游径山”。今年1-8月,接待游客262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61亿元,创历史新高。

  四、打造建房1461工作法,提升全域风貌。聚焦农房建管关键点,解决群众“头等大事”,保障镇域风貌整体提升。一套图纸绘到底严格执行上位规划、优化村庄布点规划,通过不断完善一套建房图集,提高群众满意度;四个前置控到底,对庭院面积、建筑风格、围墙高度、污水排放予以管控引导,确保符合禅村风貌;六个到场管到底,在建房选址放样砌基结顶前竣工验收外立面验收6个关键节点进行跟踪巡查督促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平台跑到底,依托数字平台,实现资格预审、选址咨询、选房出图、提交申请、进度查询等线上操作,有效避免多头跑、反复跑。工作推进以来,全镇建房图集已从12套增加至22套,审批时间从25天缩短至12天,有效遏制了农民建房攀比现象,集约了用地,节约了建房成本,促进了镇域风貌整体提升。

  五、建立“四议六步”工作法,擦亮民主协商治理金名片。牢记2005年1月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径山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重要嘱托,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工作法宝创建工作机制,围绕“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率”的“四个议”,建立“群众提—支部审—网格议—代表决—专人督—群众评”六步”工作流程,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组织、事后有运用,协商更深入,更高效强化协商成效,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民主协商,群众主动退围墙、拆辅房、整立面、清庭院,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站着看”到“一起干”、“盯眼前”到“算长远”的3个转变。打造一村一品,在不断的实践中,各村社因地制宜形成“茶汤议事”、“百步答疑”、“茶多分”等民主协商特色做法,老百姓“参与度、满意度、幸福度”更高了。现全镇上下已达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共识,养成了“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习惯,解决了“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等问题,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十多年来,径山无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今年9月,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下一步,园区将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做足生态+文章,布局“山水科技办公”、“大健康生命”等创新产业,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深度打造禅意极致、环境精致、茶韵别致的乡村国家公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充分发挥名山、名寺效应,不断探索山上山下联动新路子,倾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地、美丽中国样板地、全域旅游目的地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发展改革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