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江苏连云港:党建引领致富路 项目搭起富民桥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眼下正值紫菜育苗旺季,连云港市板桥街道程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银来往来于辖区23家大小紫菜育苗厂房,了解生产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用工、技术等方面的大事小情。党支部牵头,养殖大户、乡土人才积极行动起来,对外对接科研机构,对内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合作组织,共同抵御疫情带来的养殖风险,实现利益共享、发展共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板桥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坚守为民初心、聚焦主责主业、筑牢基层堡垒,紧紧围绕“书记项目”目标任务,切实发挥书记带头抓党建示范效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一、党建引领凝聚富民合力

  板桥街道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开展街情民意调研,汇总整理3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通过横向对比、纵向比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富民兴村计划、群众所盼所愿,确定旺和新型建材项目和高效苗圃种植项目作为年度“书记项目”,构建起街道党工委、部门党小组、村社党支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推动项目落地生效。

  二、支部联建引领富民新路

  立足毗邻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张艞村党支部与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常态化联合开展“三会一课”,成立人才工作联络站,联合创办连云港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合理利用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生产废料,构建起可持续发展新格局。街道党工委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上,积极谋划成立旺和建材非公企业党支部,邀请董事长担任支部书记,协同推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超细粉深加工项目,预计带动就业50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

  三、生态农业驱动富民引擎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要求,以生态种养殖基地建设为载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引进、技术支持、村企合作,实现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张艞村与连云港喜多多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高标准升级1800余亩养殖池塘,开展南美对虾、黄河鲤等品种生态混养,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程圩社区与沭阳县四成苗圃有限公司打造“芳草园”党建项目,组织党员栽种牡丹、女贞、海棠等特色花卉600余亩,共3.4万株,带动就业20余人,为集体增收200余万元,成为板桥街道实施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亮点。

  连云港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