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区供销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三农”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日前,重庆市江津区供销白雪农资公司前往贾嗣镇玉皇村进行水稻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现场,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插秧机,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而又分布均匀的水稻秧苗已经种进田间。该公司提供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能为村民提供育秧、插秧“一条龙”服务,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为农户节省了成本。

  白雪农资公司为玉皇村提供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仅是江津区供销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区供销社立足实际,坚持服务“三农”宗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农业公司为载体,对全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基地、种粮大户及脱贫户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农机农技、田间管护、病虫害治理、收购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为农服务上如何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区供销社依托专业农业公司,区供销社组建植保无人机飞防队,面向全区开展无人机打药、施肥服务,实现了全区无人机飞防队的农业作业万亩突破;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队,投入130万元购买洒药、除草、修枝等设备,为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提供洒药、除草、修枝、施肥等服务。今年,区供销社预计完成经济作物管护作业及粮油作物社会化服务作业超10万亩。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区供销社组建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队,积极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水稻直播技术等服务,在全区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2021年,区供销社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水稻面积预计5万亩。

  此外,区供销社还积极开展生鲜配送、农产品收购、多渠道多方式拓展农产品进城等服务,为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区供销社还积极组建重庆智慧服务集团江津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农产品种植技术服务,为农民解决耕种技术难题。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