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常州武进新康村:走出现代都市农业“样板间”的蜕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走进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优质稻米示范园,绿树成荫护村落,碧水似练绕人家,田野上,开始抽穗的小麦随风起舞,田埂上的格桑花又开得尤其鲜艳,一个个粉墙黛瓦的自然村点缀其间,好一副春日美景图。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数年前,新康村还是河塘发臭、土地抛荒成灾的地方。

  自古以来,新康村水系四通八达,沟、塘、渠星罗密布,村民们习惯于在河塘中淘米洗菜、污水直排、倾倒垃圾。随着时间的推移,水质开始恶化,开始影响村民的生活。

  转机来自2018年,雪堰镇制定了产业发展新方向。

  雪堰镇理清思路,开始以“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乡村景观、服务城市需要”为出发点,立足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山水兼备的监管优势、产销同位的市场优势,以土地适度流转和集约利用为基础,以农业基础条件提升改善为根本,以联农带农机制创新为纽带,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和精品林果产业,着力做大做强创意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增长极”,力争基本实现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土地利用集约化、产业结构合理化、生产技术先进化、产品质量新优化、经营管理组织化、生态环境优良化和乡村景观优美化。

  新康村的转机油然而生,在产业转型阶段,新康村优质稻米示范园总投资2800万元,为了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新康村成立新康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对园区内1600亩水稻田进行了流转,并依托土地治理和农田水利项目,实施了中低产田改造。

  “村里把分散在349户农民手中的1600亩水稻进行集体流转,统一入股到由村集体与农户共同参股成立的村级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入股农民除每年每亩土地保底收益800块钱外,合作社盈余还将按‘60%归农户、40%归合作社’实行二次分配。”新康村党总支书记金建新告诉记者,今天新康村稻米园就是这1600亩土地流转的成果。

  近年来,新康村还在切实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方式,邀请省农科院、南京师范大学专家等,在1600亩农田中开展氮磷减量、生态拦截、农田尾水净化等试验,在沟渠和河塘中试验高效去污的景观型植物群落,进行生态拦截优化改造。同时,积极探索稻鸭共作,构建“鸭—粪—稻”生态循环利用体系,将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利用废弃秸秆成功种植大球盖菇,每公斤售价达60元,为土地增肥、农民增收作了有益探索,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将秸秆制成垫料养猪,将猪粪生产有机质还田,达到养猪过程的无臭、无排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以前好多人认为新康村偏僻,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村里荒废的田就多了,如今,新康水稻科技示范园建设大获成功,带动着规模化、集约化的高标准种植,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金建新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高产栽培、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尤其需要专业性人才走进来,而武进的交通在这几年也飞速发展,各条高速接连通车,新康村正吸引着一批批的大学生来创业。

  目前,新康村已建成2500平方米的粮食处理加工中心、1000立方米的稻米冷藏库,注册了“古村新康”稻米品牌,构建了绿色生态的高质量稻米产业。去年,新康村还被认定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

  下一步,新康村将借助太湖湾度假区的旅游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稻米种植、农业休闲观光为基础,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与文化、信息、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发展和改革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