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托起渔村小康梦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这里曾因“五柳先生”陶渊明在此筑堰防海而得名;这里依山傍海是名副其实的小渔村……当再次走进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柳河村时,曾经四处冒着袅袅炊烟的青色瓦房已被错落有致的精致小屋所取代,门前小道变得宽敞平坦,路的尽头远山层叠,登高远眺,一望无际的大海更是令人心旷神怡。

  柳河村原是一个以近海捕捞为主的传统渔业村,90年代末期,随着海洋资源的减少,渔民年年亏损,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经济基础也相当薄弱。新班子上任后,广泛征求意见,摸索出带领百姓致富的新思路。加强三资管理,盘活集体经济,找准紫菜加工的富民项目,配套渔业生产设施,配齐渔业码头功能,更好地解决渔民生产难题。借助科技优势,主动与“淮海工学院”等单位对接,邀请专家上门服务,推广先进技术,为渔民提供技术服务。放大资源优势,借助外部资金优势,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建成了25600余平方米的集育苗、加工、交易、研发于一体的紫菜产业园,做大做强柳河村的紫菜特色产业。村年产值从0.1亿元增长到2亿元,村民年均收入从几千元增长到3.1万元。

  百姓富起来的同时,柳河村还深入挖掘村庄自然景观文化内涵,积极发展文化旅旅产业。“我们就地取材,打造石龙头、万卷书、花卉园、‘三棵树’等景观群,增加特色文化底蕴。”柳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海军说,通过将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打造集渔村休闲、文化体验、产业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渔村游,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回忆起过去的柳河,胡海军总会眉头紧锁:“几年前,广场边上都是乱搭乱建的破房子,一点规划都没有;边上是村集体的大仓库,很破旧,里面堆满了缆绳、毛竹、塑料杆。这一片杂草丛生,路面坑坑洼洼,老百姓晚上都绕着走。”

  为了让小渔村的百姓也能享受美好的生活,村党支部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重点,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理念有机结合,按照“一带、二心、三提升”的布局结构精心打造,进行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和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近年来,柳河村新建了村史馆综合服务中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中心的翻新和改造,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完成240余户民屋和企业用房“红瓦白墙”出新,栽植月季、桂花等花草树木4000余株,扮靓村庄环境。为了方便老乡出行,还修建便民道路3000米、铺设沥青路面5000余平方米,完成8000余米污水管线铺设、完成全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基础设施不断增强。

  如今,道路宽了,环境美了,百姓笑了,仿若不经意间,诗画柳河、人文柳河、美丽柳河、幸福柳河的现代渔村梦已然变为现实,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海、留得住乡愁的小康图景已然呈现在我们眼前。

  江苏省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