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连云区:党建为舵 就业为桨 扬帆富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工作,倾力打造三大民心工程,着力推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定心”工程 助力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

  2019年师范专业毕业的刘新,母亲身体不好,弟弟在读书,仅靠父亲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毕业工作后自己在外地找的几个工作都不稳定,待遇也不高,再去掉租房、吃饭费用,基本就是‘月光族’了。作为刚踏入社会的我们,需要更多更专业的信息及就业指导。目前人社部门联合学校帮助推荐岗位,提供个性化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

  今年,连云区人社局各党支部与辖区内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分组结对帮扶,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帮助毕业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这次结对帮扶活动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相融合,学史力行,服务大局,为群众办实事。”连云区就业管理处负责人提到,“我们会帮助学生制定求职计划、分析面试技巧,针对求职困惑进行解答,帮助学生提升求职面试能力。”

  “暖心”工程 助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对于就业困难人员来说,一个岗位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今年33岁的马毓秀,由于老人患病,自己离不开家,一家4口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生活过得非常困难。区人社局和所在街道了解其家庭情况后,获知其有较强的就业意愿,但由于身体和家庭原因希望能够就近就业,连云区人社局积极沟通协调,鼓励所在街道提供公益性岗位吸纳其就业。“政府给我推荐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能挣到2200元。这笔钱除了给老人看病买药,还能买点营养品补一补。”工作后的马毓秀通过努力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连云区人社局以党建引路,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对市场上难以就业的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全力帮扶就业。同时,该局采取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桥梁,将连云人社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截至目前,已为近170家用工企业发布2600个岗位信息,帮扶26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安心”工程 助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天上午9点在连岛街道有个电商直播培训,到时候还有现场视频制作演示,你不是一直想参加吗?现在机会来了!”一大早,西连岛村电商培训班学员李燕正在给小姐妹打电话,邀请她来参加网红直播孵化带货培训会。因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幼小的孩子无法外出务工,李燕参加了街道组织的电商带货培训班,自己在家做起了直播带货补贴家用。她表示今后还要报名学习其他课程,多掌握一项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近年来,连云区高度重视培育农村剩余劳动力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他们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就业创业。通过加强党建共建深化“双联系”,与基层人社平台开展共同办一次惠民实事活动,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的城乡劳动力,集中提供“订单式”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从根本上激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的主动性,使党建共建活动既受党员欢迎,又让群众受益。今年以来,已开展育婴师、面点师、保安员等技能培训班8期,累计为238名培训学员申请培训补贴,补贴金额达23万余元。

  江苏省连云港市发改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