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肥城市汶阳镇着力构建现代化有机蔬菜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肥城市汶阳镇紧紧围绕“同心同向、振兴汶阳”这一奋斗目标,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该镇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评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山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山东省特色产业示范镇,连续2年获评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乡镇。

  有机绿菜花深加工,工业产值达到8亿元

  作为全国发展种植有机绿菜花最早、面积规模最大、加工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汶阳镇依托现有农业产业优势与基础条件,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吸引工商资本注入农业,推进整村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生态化、产业化发展。积极发挥有机绿菜花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引进了弘海公司等7家有机蔬菜农业企业,培植了多种形式的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壮大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基地+农户+公司”的种植产业模式。

  截至目前,汶阳镇成功注册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成了以砖舍、孝门、吴店、西徐等社区和村为主的连片种植,“汶水人家”“新农辉”“瑞荷农庄”“汶水之阳”等品牌效应渐显,形成了主导方向明确、专业化水平较高的有机绿菜花标准化种植区和种植带。2020年,该镇有机绿菜花深加工工业产值达到8亿元。

  着力构建有机蔬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汶阳镇有机绿菜花已覆盖从种业研发、种苗繁育到设施基地标准化种植、高新技术种植、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等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围绕培育“汶阳田”整体品牌,汶阳镇搭建绿菜花种业孵化平台、育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前景足、引领动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同时,继续培强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扶持发展了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该镇共有从事有机绿菜花种植、初加工、农机服务的专业合作社36家,种植大户130余家,15个行政村拥有蔬菜基地,目前,该镇已建成省级标准化基地5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绿菜花初加工基地27处,18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有机绿菜花全程农机作业,服务面积1.8万亩,涉及农户2000余户。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汶阳镇将以此为契机,牢牢抓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着力构建有机蔬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稳步、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山东省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