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如皋石庄镇石南社区:产业为基添动能,乡村振兴启新程

2021/04/20 农经司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石庄镇石南社区坚持以产业兴旺为发展目标,因地制宜招引特色项目落地,筑牢支撑社区全面发展的经济基础,迈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日,在石庄镇永安大道东北侧的千年石庄寻梦小镇·时光花海项目现场,数台机械和多名工作人员正抢抓天气,推进工程建设。“目前我们整体的一些苗木已经在栽种了,后面几天我们会把所有的草皮移栽到位。”项目部总监黄金宝告诉记者,他们将在4月15日前完成所有的主体工程,尽快促进项目对外开放。

  千年石庄寻梦小镇·时光花海项目是去年由石庄镇党委、政府统筹签约的重大文旅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为镇区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增添重要的一笔,更能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新的就业方向。“我们这个项目总面积约400亩,集文化旅游为一体。在建设之初,就与当地的人文环境紧紧结合。”黄金宝说,项目建成后将会往亲子游的方向上发展,大力吸引外地游客,届时将会优先吸纳当地的下岗职工和闲置农民为工作人员,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帮助解决当地的部分剩余劳动力。“我现在就在项目现场打工,每天过来翻土栽树,做的都是擅长的事情,工资也比之前在厂里打零工高。”社区居民张建梅说,等项目开园之后,她希望能成功应聘,成为园内的一名工作人员,能有稳定的收入,让生活越过越好。

  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为石南社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以花海项目为依托,石南社区立足当地发展实际,制定了社区经济发展的新设想。“项目的落户最直接的就是能够带动我们地方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此外,我们还能挖掘新的产业链。”石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缪德兵告诉记者,他们计划打造一条特色农产品商业街,希望在为当地带来旅游收入的同时,也能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商业街将由我们和项目方合作打造,以摊位的形式呈现,摊位租金由社区和合作方分成,摊主则以我们社区居民为主。届时,摊主将穿着统一的服装,销售自己家里种植的一些无公害农产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的地方特产推向全国,在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居民带来直接的收入。”

  以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动能,是石南社区长期在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前几年我们招引了农业生态种植园2个、150亩稻蟹种养综合基地1个。由我们社区自己领办的社区农业合作社370亩、黑塌菜种植基地200亩。”缪德兵说,通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招引项目落地,近年来在产业的有力带动下,石南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不断增加,社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有了经济基础以后,我们翻新了社区道路、实施了亮化工程、建设了社区文体广场,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石南社区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石南社区将集聚优势、全力打造社区特色产业,以产业为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光花海项目、业琛广场项目还有即将落地的康养项目,都是我们社区近期的重大项目,也是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缪德兵说,社区将着眼于产业项目不断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厚植优势产业,用产业兴旺托起美丽乡村梦。

  江苏省如皋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