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广昌县发挥乡贤作用推动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近年来江西省广昌县高度重视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发挥乡贤作用,吸引乡贤返乡创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位于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的江西省耀莱农产品公司抗冻包菜种植基地在寒冬腊月里,迎来了试验种植的成功,连片30余亩的种植基地里呈现一幅丰收的景象,当地村民被基地雇佣正忙着采摘基地里成熟的抗冻包菜,一颗颗翠绿的包菜镶嵌在田地里,映衬在枯黄的冬日景致中,让人眼前一亮,甚是喜人。

  常年在一线城市打拼的梁宁,在镇里的邀请下怀着对故土的热爱,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走上返乡创业之路,于2019年12月创办了江西省耀莱农产品有限公司,在驿前镇牵头下,公司与驿前村、南坊村、桐斜村和苦竹村等4个村联合创办了村级集体经济镇村联动基地。

  该基地采取种植,采摘,筛选,包装,运输销售五位一体的电商+农业模式,运用线上网红直播带货、选取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等多平台对水果莲蓬、竹笋、瓜果蔬菜、米粉、鱼丝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挖掘销售,其中水果莲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已经取得了成功。

  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季节性限制,该基地通过探索,挖掘了多类型农产品交叉种植,抗冻包菜就是其中一个品种。

  基地的水果莲销售成功和抗冻包菜试种的丰收,推动了基地的发展,也大大增加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助力镇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基地还努力吸纳各村村民和居住在扶贫移民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户前来务工。驿前镇田西村贫困户李兰生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加之2019年其父亲逝世,家中只剩他和他年老的母亲,生活困难,镇里了解情况后将其推荐到耀莱农产品公司工作。

  江西省广昌县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