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新年新气象 扶贫大棚里结出“致富果”

2021/01/15 农经司

  2021新年伊始,就有新气象、新希望。去年威海环翠区羊亭镇宋家疃村通过流转农民手中的土地,建立了环翠区首家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了十多个大棚种植水果西红柿,眼下这些致富的果子开始陆续成熟。

  在宋家疃村西山上,原来的撂荒闲置土地上建起了合作社成排的大棚西红柿,里面栽种着圣女果、千禧果、草莓西红柿等多个品种。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宋修利介绍说,“2020年宋家疃村通过流转农民手中的土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土地变成资产、农民入股成了股民。眼下15个大棚的水果西红柿赶在春节前就能采摘上市,很快入股的股民就能拿到分红。”

  今年69岁的宋修强是土生土长的宋家疃村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老了还能赶上村子的大变化。过去宋家疃是羊亭镇的弱村贫村,经过此次土地流转成立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也入股成为股民。除了每亩地作价800元作为保底收入,合作社取得的经营收益扣除成本后,剩余部分还可以支配利润给入股农户进行二次分红。像合作社的大棚西红柿出售以后,他作为股民就可以得到相应分红。不仅如此,村里盖起致富大棚,他和村民们都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致富大棚结满硕果,村民们无论是在大棚劳作挣工资,还是等待丰收拿分红,日子都充满了希望,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有奔头。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