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石门镇:顺“脱”而上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漫步在柑橘之乡,听群众脱贫故事,望村庄之变迁。贫困群众从“基本保障”到“全面脱贫”,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里路宽了、乡村环境美了、人心也暖了。一个个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富民产业发展的美丽村庄尽现眼前,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勾勒出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5年精准识别以来,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通过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引导、激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全力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镇建卡贫困户152户421人,已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5560元,较2015年7398元增加了8162元。

  巩固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目前,正是石门镇柑橘丰收的季节。1月3日,在石门镇石笋山村的鼎御水果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该村积极推行“党支部+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党建+”发展模式,发挥农村党支部牵头作用,将柑橘种植培育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除此之外,石门镇还立足现代农业功能区域定位,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绿色发展的道路。目前,全镇共发展柑橘4000余亩、花椒1.8万余亩、特色水产2000余亩、红叶石楠3000余亩、600余亩樱花以及数百亩草莓、葡萄等特色水果。全镇90%以上的农户以及152户贫困户都不同程度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来。

  促进农民增收——特色品牌助推新方向

  石门镇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推动“三变”改革,并先后成立了李家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永安村丰之源农村综合服务社有限公司、重庆清廉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集体经济公司,通过生产加工、产品销售、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同时,村集体资产公司优先聘请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农户进行务工,让他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全镇村集体公司收益到达180余万元,纯利润达到60余万元,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79个,其中35户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兑现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1万余元。

  农村变美——院落整治共筑新石门

  在石门镇金龙村,不规则形状的石块砌成的矮墙非常漂亮,古老的树桩、桶、缸等很多旧时生产生活用具装饰在矮墙上,瞬间唤醒了童年的记忆。放眼望去,金龙村蔚蓝的天空和悠悠的白云相互映衬,清澈见底的湖水和星星点点的鲜花点缀着,月亮湖畔绿树成荫,整齐的民房散布在这山水间。

  近年来,石门镇立足“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等本土特色文化,打造出了“全家大院”“河碥大院”“新屋林大院”“峨嵋竹苑”“染坊大院”等一批留得住乡愁的魅力院落。努力推动脱贫攻坚、“美丽院落”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等融合发展。突出乡愁文化优先,已建成的10余个大院分别融合“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远亲不如近邻”等乡愁文化元素,全力打造美丽示范院落。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预计到2021年底,石门镇将成为风景如画的新农村。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