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红薯书记”有本“甜蜜账”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看见记者,村委会主任元振江费劲儿努出笑脸,摆了摆手,就又猫下腰、抬篦子忙了。与很多风风火火干事儿的人不一样,元振江话特别少,甚至有点儿“蔫”,貌不惊人,知道的人却都说:“这个主任,最会‘算账’。”

  走马上任 算清“致富账”

  过去,长夼店子村因为土地贫瘠,多山缺水,庄稼长不好,经济基础一直薄弱。上世纪80年代,村里的“石头经济”“火”了一阵,人们纷纷上山开采石灰石,元振江的前半生,就一直与石头打交道,他敢闯能干,开过石粉加工厂,十几年前就有着可观的收入。

  慢慢地,漫天的粉尘让街巷、房舍像披上了一袭轻纱。后来,矿山陆续关停,长夼店子村的村集体收入又一落千丈,再次沉寂多年。原本就不爱说话的元振江更沉默了。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那个最会“算账”的元振江干了一桩“亏本买卖”,参加了村委会主任的选举,还选上了。

  从“老板”到“主任”,他还是那么“蔫”,他说,要想取得村民信任,磨破嘴皮也不管用,“细算账”才是硬道理。

  元振江带领长夼店子村人开始了探索,着手集中规划田地,各种声音随之而来。“租金还能再高不?”“没了土地我们以后靠啥?”面对质疑,元振江给村民算了一笔账:种花生、玉米,0.06公顷收不下150公斤,除去施肥、耕田、打药的费用,收入最多500元,守着这地又能干啥?

  账,明明白白。按0.06公顷土地700元进行统一使用,多数村民表示支持。一个月,元振江便集中了村里南山的46.6公顷农田。

  乡村振兴靠产业,可村里地势陡,存不住水,种啥庄稼都不行,元振江去烟台考察了多次,自个先种了1公顷烟台薯香地瓜,第一年亏了10万元,第二年就入了门。村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与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领办“红春香”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

  产业发展 致富不落一人

  65岁的村民姜文珍,是个爽利人,以前承包过苹果,果园忙起来疏花、疏果、套袋、摘袋,姜文珍和老伴每天起早贪黑,闲不得片刻,可一年到头还是剩不下钱。元振江叩开了姜文珍家的门:“家门口就有好活计,正缺人手!”

  姜文珍喊上了同岁的好姐妹林荣华,一起加入了合作社,风风火火干了起来。“每天早上有班车送到基地,一个月3000多块钱,一年3万多,比干啥都强,连附近村的村民都来了。”

  腰包鼓起后,姜文珍走路声响都大了,她计划好了,给自己和老伴各添一件新羽绒服,还要给孙女包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

  在外地“漂”了半辈子,在工地上当小工的村民林永玉也被元振江拉回来了,因为会开拖拉机,他每年能收入5万多元。现在,和他一样在合作社的“产业工人”已经有120多人。

  2019年,元振江带着大伙又加了一把劲,从3月干到9月,硬是“挖”出了个现代化大型地瓜储藏窖,第一批丰收的50万公斤地瓜都“入住”了,整个地瓜窖可储藏约300万公斤地瓜。

  “现在0.06公顷产量在2000公斤左右,有烟薯、济薯26和香薯一号三个品种,烟薯适合烤着吃,济薯26适合蒸食,香薯一号全部是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产品,将做成地瓜干销往日本。”元振江蹲在地头,一改平时的木讷,把地瓜的甜度、瓜瓤、土壤硬度,说得头头是道,眸子里都是光亮。他掰着指头算,现在基地年产量在2200吨左右,合作社统一以每公斤1.6元钱的价格收上来,再按每公斤1.8元的价格卖给蓝呱呱,村集体每公斤收取水电费、代管代销费0.2元。光地瓜2019年的销售额就过了30万元,地瓜干更厉害,日本订单已经有100多万元了。

  2019年,村里又打造了46.6公顷榛子种植区,前7年生长期采用地瓜、榛子间种模式,盛果期时停种地瓜,8万棵榛子盛果期每年可产榛子400至500公斤,将持续盛产20年。

  地,还是这块地,以前种玉米,现在统一种地瓜;人,还是这些人,以前有劲没处使,现在入社打工领工资,村里年底还有分红,家家收入全翻番。算清了脱贫致富账后,村民们生活更有奔头了。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