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信用有价 共赢未来——广东省梅州市“信易贷”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信易贷”建设是2020年全国信用工作重点,广东省梅州市大力推动“信易贷”工作,助力提升乡村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能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化。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市15家银行已全部进驻,是全国首个实现“信易贷”全覆盖的地级市。至12月11日,平台梅州站金融产品达47个,发布融资需求480笔、需求总额43.59亿元,发放贷款126笔、总额6.77亿元,居全国前列。

  一、明确目标聚合力。梅州市发改、银保监部门认真落实《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文件要求,紧密协作,及时联合转发国家、省文件,并在转发文件时对如何开展进行了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详细的技术指引,入驻银行须填写《入驻申请表》,由市发改、银保监两部门联合对金融机构入驻申请进行审核。经两部门沟通,掌握认定了乡村企业符合进驻平台银行的资质,并由梅州银保监分局将操作指引发送给各银行。

  二、示范引领强动力。针对各银行对“信易贷”工作的理解度和热情度,市发改局领导要求业务科室落实文件要求采取示范引领的方式,充分发挥榜样标兵的作用,对积极推动的银行,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并与国家平台沟通核实后及时报道。通过大力推进“信易贷”工作,不但解决了山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且企业通过平台能够获得各银行金融产品的参考利率范围、贷款期限和贷款额度,银行可根据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信息进行快速比对,节约了企业贷款的时间成本,快速获得信用贷款,目前企业在平台贷款最短的时间仅3分钟就完成授信匹配成功。

  三、广泛宣传增活力。针对“信易贷”刚处于开始全面起步的初级阶段,梅州市发改局大力宣传“信易贷”平台的特点和作用,该局向各地各部门发出请协助宣传发动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梅州站的函件,商请协助宣传平台,得到了鼎力支持。市政府官网在首页显要位置登挂该市“信易贷”专属二维码、梅州日报新媒体和各银行网点及众多政府部门门户网站都已对全国“信易贷”平台梅州站进行全方位宣传,有力快速提升平台社会认知;同时,该局还发动与企业密切联系的部门如中小企业协会、工商联有关工作同志,将文件和专属二维码转发到其工作微信群,即得到更多乡村中小企业关注、入驻平台,目前已进驻了526家企业。

  广东省梅州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