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脱贫路上的绿色靠山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把“常青树”变成“摇钱树”,把生态优势变成生态经济。江西省万载县高村镇大坳村在必经之道上高高的悬挂着这样的条幅标语。高村镇大坳村跟县城50多公里,离集镇13公里,四面环山,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是典型的“靠山吃山”的边远乡村,也是“十二五”深度贫困村。

  该村有优质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2%,是国家级森林乡村,在上级扶贫政策的引领下,加快完善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光伏电站等。走出了一条“依靠绿水青山,发展生态产业”的产业扶贫路。

  该村的“绿水青山”既是第一产业,即农产品种植业的基础,通过种植莲子、优质大米、中药材,春(冬)笋、果子等野生采集实现;“绿水青山”也是第二产业,即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撑,通过相关农产品、旅游产品的包装加工实现;“绿水青山”更是第三产业,即乡村旅游业的落脚点,通过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土特产、旅游小吃食品销售实现。建立全方位互补互通的产业链。

  近年来该村累计硬化道路20.5公里,种植莲子120亩,马家柚200亩,虫草参200亩,黄栀子100亩,油茶250亩,建成100KW光伏发电站,年发电8万多度,为村集体每年产生10万元收益,带动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江西省万载县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