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贫困村三把力气摘“穷帽”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兴东镇平旺村陆鸭村自然村通过借助外力、深挖潜力、集聚合力这三股力量,建成环境优美村、产业特色村、交通便捷村,成功实现高质量脱贫。

  借助外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2016年,原陆鸭行政村被列为泰州市经济薄弱村,并落实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挂钩帮扶。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既送资金及时 “输血”,又送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帮助拔穷根、促脱贫。5年来,该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先后帮助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样板路” 1.2公里、停车场1.8万平方米、桥梁14座,昔日公共设滞后的村庄,如今成为环境美、设施全、党群服务中心气派的村。“以前的河边环境相当差,村里拆除了沿河的违建,清除了垃圾,建设了亲水平台。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帮助我们建设了这样的好环境。”走在亲水平台上,村民老陆感慨地说。

  深挖潜力,打造特色致富产业

  “单靠帮扶资金支持只能解决一时,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必须在深挖资源潜力上做文章,打造特色致富产业,确保村集体有收入,农户有钱赚。”村负责人陆庆文说。村干部发挥引领作用,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组建了各类专业合作社,实行技术、市场共享,成本、风险共担,效益共有的机制,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近年来,该村先后建设水蛭特种规模养殖基地8处、600多亩,树木花卉种植基地105亩,家禽规模养殖场1个,稻米加工企业1家,为农综合服务体1处,村民几乎家家有致富项目。村“两委”明确规定,所有养殖基地优先安排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打工,确保低收入农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征得镇里同意后,该村认购城区新招商城门面房一套,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紧抓351省道建设机遇,该村通过上争,打通连接省道的通道,建设了自然村之间的道路、桥梁。

  集聚合力,共建美丽家园

  陆鸭自然村村口,矗立着一座具有文化气息的牌坊。这座牌坊由村里能人捐建而成,成为村里的标志性建筑。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全体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每年春节前后,村“两委”组织开展乡贤“春晚”,向在外创业能人介绍一年来村庄发展、整治项目和强村思路,让大家切实感受村庄环境的变化,激发共建家乡的热情。五年来,村里11名乡贤捐助资金 45万元,争取建设项目6个。村里的“准女婿”看到村庄路灯不多,主动捐款8.5万元,新建45盏路灯。在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该村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养成孝敬老人、教育子女、诚信守法、爱庄护庄、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

  江苏省兴化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