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南海新区村村有景“味”不同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日前,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公布了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鱼池村名列其中。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南海新区坚持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巧打“特色牌”,让村村有特色,户户是景观,呈现出“一边是现代城市,一边是田园风光”的生态宜居画面。

  7月15日,走进南海新区小观镇东浪暖村,百亩月季花海馨香盛放,街面平整洁净,家门前一个个微菜园和小花圃清新致雅。村头扮靓了,村庄变绿了,村民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变了,变了,现在的农村已经不是旧时候的农村了。”看着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蔡洪浩感叹道,“现在不仅村里干净整洁,生活卫生方便,而且还发展起了旅游业,城里人都到咱农村来旅游了。”

  “东浪村是南海新区重点打造的一处省级美丽乡村,我们根据东浪暖村的特色,确定了‘农耕文化’这一建设主题,在老村委建设了体现胶东群众生产生活情景的民俗展览馆和以抗战时期浪暖口斗争事件为主题的红色记忆展馆。”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介绍说,他们还结合东浪暖村靠近南海新区核心起步区的区位优势,保留部分特色鲜明的民居,建设特色民宿,依托海洋特色建设小吃商业街,打造全天候、全年候的乡村度假目的地。此外,东浪暖村还栽植了200亩月季花海,突出美丽乡村的浪漫气息,规划建设了总面积2200亩的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有机蔬菜、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园和热带水果采摘体验大棚、农产品加工车间等。

  傍海的东浪暖村摇身一变化作城里人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依山的鱼池村也正成为城里人羡慕的“诗和远方”。

  来到鱼池村,这里山水相依,青山绿水互相衬托,有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屋错落有致,勾勒出一幅幅绝妙的风景画。目前村子里来了施工队,正在对道路、河流等进行整治。据鱼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喜友介绍,村子因有养鱼池得名,三面环山,向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花生、地瓜、果蔬等,村子里还有保留完好的地瓜窖,依托这些特色,鱼池村重点打造集文耕创意、生态农业、农旅活动、特色山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慢生活风情村。“我们希望展现原汁原味的乡村姿态,留住村庄的本来面貌和本土文化,让游客在这里可以领略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文创与农耕融合魅力,品尝乡土味道感受地道乡愁。”孙福晓说。

  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眼下,硬化道路、铺设管网、改造线路、治理河道、修建公园……各个村里忙碌施工的场景仍随处可见。“为了保证‘美丽乡村’建设下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我们梳理了各个村庄山、林、田、水、村等资源,挖掘各村文化底蕴,因地制宜,集中改造保护,目的就是打造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古村落。”孙福晓说,今年,他们计划完成鱼池、西店子、东七埠、西七埠等4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乡土特色,体现现代文明,打造宜居宜游的具有当地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南海新区小观镇各个村庄都已华丽转身。在榆树底村,老村委摇身一变成了一处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的电商基地;在百寿庄村,昔日杂草丛生的小池塘被改造成了一处水清草秀的小公园;在东店子村,由6间闲房改造的田园民宿,与村中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相互衬托......如今穿梭在小观镇的村间道路上,一个个古香古色的小村庄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一幅恬静的田园山水画在这里徐徐展开。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