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乡村振兴

乳山市西耿家村:乡村振兴吹起“前进号” 奏响“发展音”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汇民意 抓契机 构建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8年之前的西耿家村,是出了名的基础薄弱村,债务多、没有产业。往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是最大的难题。为此,镇村干部多次组织到周边先进村以及潍坊、烟台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同时,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听取村民关于长远发展、脱贫致富的意见。

  在召开多次村委会、小区长会、村民代表会后,村集体制定了“盘活资源筹资金、整合优势建项目、分步分批偿外债”的发展规划,依托乳山市建设“不老渔乡”的契机,大胆提出建设“乳山河经济带上的明珠”的奋斗目标,绘制了未来村经济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实际 讲实干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西耿家村聘请了农业技术专家团队,综合考量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村集体合作社,集体以地入股,村民以资金入股,共筹集资金160余万元,打造了占地12亩的大姜种植区和38亩的草莓大棚种植基地。

  为保证产品质量,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挖深井,引水灌溉,确保水肥安全有机、产品绿色优质。同时,进一步延伸集体产业,流转土地200余亩发展不老莓经济,顺利栽种32亩芋头苗。通过发展产业经济,西耿家村村集体年经济收入逐步增加。

  兴文化 凝智慧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为力促乡村振兴各项规划落地生根,西耿家村把加强乡村文化与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邀请种植大户讲课、网络平台在线授课等方式,观摩学习农业技术,培育了一支懂技术、有知识的农民主力军;开展模范评选行动,号召党员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举办乡村大论坛,乡村干部共商共议,分享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悟、共谋发展思路。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