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投资指南

构建共建共享发展机制 增强文旅融合强度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是乡村文旅融合的保障,乡村需要借助乡村发展机制联通政府、村民与社会各界,保障人才通道通畅,资金渠道稳定。

  1.创新合作参与机制。完善农民参与机制,鼓励农民以土地、林权、技术、手艺、资金等入股乡村文旅项目;优化外部企业对接机制,成立乡村项目对接小组,公开招标信息,以项目促合作;鼓励社会企业与乡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合作,提升农产品附加价值。

  2.优化资金引进机制。管理部门要优化扶持政策,加大对社会资本牵头的乡村建设项目的财政补贴力度和贷款补助力度;成立乡村发展基金,鼓励社会人士、企业家积极捐款。

  3.明确收益分享机制。规范合作形式,落实合同签约制度,保障农民利益;推进村民“基础收入+股份红利”的收入机制,保障村民既有稳定的农产品、餐饮、住宿收入,又有旅游项目分红收入。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