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投资指南

慈溪长河有家五颜六色的花菜园

发布时间:2020/01/16
来源:农村经济司
[ 打印 ]

  眼下正是花菜的采收高峰期,步入长河雅波果蔬农场的花菜园,一片绵延的绿色映入眼帘。来到一株株花菜前,只见绿莹莹的菜叶中,赫然坐落着一颗金色的花球,样貌喜人,与印象中花椰菜的白色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让人好奇不已。指着色彩独特的花菜,农场负责人罗永良笑着向记者介绍:“这一批金色的花椰菜本月15号开始收割,每颗售价在十五元左右。此前已经上市的紫色花椰菜,我们挑选了品相较好的样品由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带往日本与客户洽谈,目前已运抵日本,有望在明年实现出口。”

  除了金色、紫色的花菜,在罗永良的农场内,还种植着青色、橙色甚至宝塔状的花菜,共计六个品种。罗永良介绍,六个品种的花菜都为首次试种,每种试种了300株。“这一批花菜2019年7月下旬播种,9月3日移栽,预计亩产在1500公斤以上。六个品种的花菜成熟期不同,上市时间也不同。成熟期最短的紫色花菜,经过80天的培育,已经上市。其余品种的各色花菜将在之后陆续上市,成熟期最长的青色宝塔花菜预计在春节之后上市。”

  色彩出众的花椰菜不仅样貌喜人,而且口感鲜美、营养丰富。罗永良介绍,第一批紫色花椰菜成熟后,他的家人便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品尝。“又脆又嫩,比普通的花椰菜口感好不少。”这让罗永良一家对花椰菜的销售前景放了心。 “新引入的六种花菜富含花青素,在预防近视、心血管疾病以及抗过敏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功效。”

  尽管有三十年种植花菜的经验,但在新品种的引入上,罗永良一直十分谨慎,能够引入这一批色彩独特的花椰菜,罗永良表示要特别感谢长河镇农合联与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对他的帮助。据了解,这六类新品种花菜由省农科院研发,首次在浙江省内面世。2019年6月,在长河镇农合联的帮助下,罗永良购买到了第一批花菜种子。不仅帮助引入新品种,提高蔬菜品质与附加值,在长河镇农合联的协助下,罗永良试种的各色花菜绝大部分将由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加工成速冻蔬菜,销往国内外市场。样貌喜人、收益颇丰、销路不愁,这让罗永良有了试种新品种花菜的勇气。

  随着新品种花菜的陆续上市,顾客的青睐也让罗永良喜不自禁。“我们在长河镇西农贸市场试着销售了一部分的紫色花菜。整个售卖每公斤10元,与其它颜色花菜搭配销售每公斤14元。每天都有不少顾客前来询问、购买,一连几天下来新品种花菜都是卖得最快的。如果其它几种花菜陆续上市后,反响不错,接下来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宁波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