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投资指南

培育商洛农业品牌 助推农业农村腾飞(中)

2019/08/02 农经司

二、农业品牌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对农业品牌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虽然商洛市农业品牌建设基础扎实,但也存在着不少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一是农业品牌建设意识不强。近年来商洛市对农业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出台具体政策引导扶持,但一些县区、部门、部分经营者对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依然认识不足,全市龙头企业品牌创建投入1亿元,仅占销售收入0.3%;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仅占全省2.6%1.5%。特别是在重生产轻销售的传统经营模式下,一些企业、合作社、农户缺乏长远发展目光,没有意识到品牌化对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价值增益的巨大作用,制约了农业品牌建设。目前,商洛市的一些农产品还停留在口碑相传阶段,没有加入农业品牌序列,如魔芋、烤烟、辣椒,停留在新产品初加工和原料供应;不同产业品牌化建设进展不平衡,核桃、食用菌、茶叶、肉鸡等品牌化进展较快,生态养殖、中药材品牌化相对滞后。

二是农业品牌效益发挥不足。商洛市在培育农业品牌上出台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认定地标、“三品一标”产品分别奖励5万、4千元;促使商标、名牌产品和“三品一标”数量持续增长,但重品牌申报、轻品牌建设的现象比较明显。一些涉农企业、合作社申报相关品牌后,未对品牌建设和经营予以足够的重视,有的甚至申报之后束之高阁,品牌数量与经济效益未同步增长。类似柞水盘龙公司“盘龙七片”、商州森弗公司“森弗”、丹凤华茂公司“十三坊”这样产生良好效益的企业品牌不多。如商洛市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50余家,申报的农业品牌近100个,但很多企业和合作社仅是简单加工贴牌,完全谈不上品牌经营,导致产品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明显。

三是农业品牌运用效果不佳。商洛市地处秦岭山区,生态农业结构、品种更新与市场需求变化较快,增加了农业品牌建设的科技性、适应性、推广性难度。全市市场基础设施条件差,供求信息网络有待完善,营销手段和管理方法相对落后,均影响了农业效益提高。一些优势农产品集中了许多企业、多个牌子同时经常,但普遍规模小、市场分散,产业优势未转化成经济效益。部分经营业主急功近利,缺乏长远打算,致使有些农产品品牌昙花一现,难以支撑农业品牌长远走向。部分经营主体受认知水平和财力限制影响,加之从业人事素质偏低,导致创建品牌、宣传品牌、营销推广力度不大。

四是农业品牌工作合力不够。目前,农业品牌建设的职能分别由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执行,分属不同行业,各自职能的侧重点不同,相互联系、沟通、协调较少,没有建立工作进展通报会、定期联席会等协商议事机制,难以形成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对与农业品牌建设配套的金融、招商引资、培训提升等工作也需要加强。如商洛市数字农业重点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平台建设,现有资金仅能维持监管平台运行和业务培训,而系统维护、设备升级缺乏100万元后续保障资金。

三、培育农业品牌的对策建议

商洛市生态农业起步较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国领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业品牌发展应顺势而上、因势利导。

(一)健全机制聚合力,让农业品牌加速跑起来。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应积极成为“农业品牌战略”的构筑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实施者,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培育农业品牌工作推进会,听取部门、县区工作进展,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农业品牌领导小组,下调具体办事机构;建立联席会协商议事机制,每季度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举措落实。二是建立沟通衔接机制。成员部门分别召开部门会议,邀请经营主体和农业园区业主参加,协商推进事宜,缩短周期,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维护农业品牌创建权益。三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全市各级财政设立培育农业品牌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创建、运行、维护和人员培训等方面资金补助。四是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将培育农业品牌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特色农业攻坚战役季度评比,对成绩突出、成效明显部门、县区、主体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单位通报批评,督促立行立改。

(二)优化结构扩产业,让农业品牌方向明起来。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全产业链打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新兴产业、乡村旅游、加工业四大扶贫支柱产业,着力培育“4+X”特色产业体系,提高产业覆盖度和受益面。二是调整内部结构。以攻关绿色增产模式为重点优化种植结构,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以应用生态养殖技术为重点优化养殖结构,加强绿色健康肉品生产,提升畜产品质量和效益。三是推广优质品种。加大特色产业优质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增加高端产品和特色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生产由以数量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效益,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上来。四是建设产业大园区。按照全流域规划、全产业链开发、全要素聚集、全功能提升的原则,持续推进柞水西川、商南猕猴桃等8个特色产业大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园区三产融合发展。五是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并培训城周和旅游景点附近的农民,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建立采摘园、土作坊,开办农家乐,建设民俗村等休闲观光农业,加工农副产品,展销特色产品,促进农工结合,拓展农业功能。

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