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浙江省义乌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一、示范园概要

  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位于义乌市义亭镇铜山大道1号,高铁、轻轨、国道、高速、空港在此交汇,交通区位优势显著。示范园占地面积4.06平方公里,总投资51.8亿元,涉及新西河村、新樊村、石塔二村、西后畈村、石塔一村等5个村落,有常住人口5612 人。

  2020年,示范园总产值5亿元,比2018年增长0.97亿元,同比增长24.07%。以名贵珍稀中药材铁皮石斛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产值占比61.78%,带动了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示范园内内农户增收。

  二、示范园主要做法

  1.创新产业链延伸融合发展模式

  示范园围绕园区的现有资源和铁皮石斛种植农业产业,向前延伸铁皮石斛组织培养、良种培育、农资供销产业,向后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产品研发等,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让农业生产生活服务业向农业拓展,引导示范园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紧密结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20 年,示范园新建铁皮石斛组织培养中心,以铁皮石斛组织培养、良种培育为重点,向前延伸铁皮石斛种植产业链,为提供优质的铁皮石斛品种提供技术保障。

  2.探索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示范园自创建以来,不断探索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已完成世界珍稀瓜果花卉中心、森山中国铁皮石斛地理公园、世界硅化木地质公园、森山百草园、百花园、智能化立体栽培种植中心等农业旅游项目建设。示范园农旅融合发展旨通过“农业新奇特”、“农业嘉年华”的方式来建立农业休闲旅游的市场吸引力。此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大的市场效应,集中一段时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旅游。此后,随着市场同类产品出现以及本地游客市场对该类农旅项目的关注度降低,旅游市场热度也逐渐降低。基于此,示范园正通过探索“石斛认种”、“菜地租赁”、“农业旅游节”等方式来完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3.探索农业与教育融合发展模式

  示范园不断创新农业与教育融合发展模式, 2020年正式开启了研学新征程。从9月27日开始,森山健康小镇研学教育营地开始接待义乌市教育局组织的全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活动,截止2020年底,共完成五年级、初二年级及高一年级共38批次24973人的实践教学任务。2020年投入森山研学的建设费用达到4268万,包括铁皮石斛博物馆、八婺农场、研学营地及室外场地,巨大的投入换来了森山研学营地的焕然新姿、学校和家长的诸多赞誉与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全年总接待游客15万余人。

  4.创新农业与康养融合发展模式

  在示范园创建前期,森宇集团已开展探索农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在其集团总部建立了森山药局、中草药库项目。2020年,森林集团正致力于将位于总部的森山药局、中草药库项目搬到园区内部,占地面积55亩的上医一条街正式挂牌,开启康养设施场地的建设。此外,示范园正探索与当地农民合作形成“有机菜园”,为到园区内的康养人群提供优质的蔬菜瓜果。

  三、示范园主要成效

  1.完善项目建设

  完成健康产业园主体建设。示范园内健康产业园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厂房、仓储、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客中心、综合楼、配套生活服务用房及配电房、污水处理站等,2020已完成主体大楼的装修和生产线的引进,预计2021年底可投产使用。

  2.深化技术导入

  示范园重点完成了以铁皮石斛为主导产业的农业设施建设,尤其是基于农业物联网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铁皮石斛设施栽培技术集成、名特优新的农产品和中药材的引种示范,“三品一标”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通过引进现代设施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中的先进技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实现现代先进科技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实现科技与农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引入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文化创意等,将特色农产品进行创意包装,运用网络进行推销,发展电子商务平台。2020年,示范园承担了铁皮石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在铁皮石斛品种选育、近野生栽培等关键技术得到有效突破,给示范园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力量。基于此,预计通过集成生态种植模式,选育出了2个铁皮石斛新品种,规范种植1050亩,推广3万亩,有效带动农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3.推进主体培育

  自示范园创建以来,示范园产业主导企业森宇集团加快推进园区产业主体培育,形成了以森宇集团为龙头引领,其他合股、参股企业不断新增新办的良好局势。示范园现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浙江森宇实业有限公司)一家,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义乌市森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新成立研学类企业(义乌市森山健康小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一家。示范园产业主体的培育有效推进了产业链完善壮大、延伸扩展。

  浙江省义乌市发改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