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南浔区石淙镇紧抓“三个一” 走好“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美丽风景”“美丽产业”来带动“美丽经济”,助力“村强民富”,积极探索出一条“共同富裕”石淙新路径,即“种好一朵花、养好一只虾、管好一块地”。

  一是种好一朵花,即“石淙花海”品牌。自2018年起,石淙镇组织举办石淙花海龙虾节,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到石淙、看花海、吃龙虾”已成为一个网红品牌,累计接待游客350万人次,消费龙虾40万斤,整体创收25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解决本地村民就业百余人,持续做深“乡村农旅”文章。接下来,石淙镇将重点植入民宿经济,拟在安桥港片区租用20户农户闲置农房,建立精品民宿集群以及餐饮一条街,发展特色民宿,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二是养好一只虾,即“稻虾共生”模式。改变“高成本、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引进优质农业项目,不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要求。如全面推广藕虾、稻虾生态轮作模式,目前已建成“万亩清水小龙-6-虾”养殖基地5000余亩。启动建设100亩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示范养殖基地,亩均可增收3000元。同时,狠抓农业主导产业的标准化、数字化开发。如联合星光公司,实行农田数字化管理,目前已签约4286亩。通过技术手段将秸秆、粪便等循环利用,推广新技术降低除草剂使用,实现了药肥双减,有效提高农业产品整体竞争力。

  三是管好一块地,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将乡村的生态宜居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和重要手段。2018以来,全镇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共复垦土地1416多亩,开发土地355多亩,既解决了农村土地上的环境污染问题,又为后续发展预留了土地空间。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旧房2670户,规划新建农房2709套,并对农民新村进行“景区化”规划,做到“景在窗中、村在园中、楼在林中”,不断提升百姓的居住舒适度。

   

  湖州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