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威海渔业品牌建设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2020年,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威海渔业品牌建设捷报频传,连创佳绩,勇攀高峰,成功构建了“1+3+N”渔业品牌生态体系,开创了威海海鲜整体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共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威海渔业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构建品牌生态体系,增强整体“凝聚力”。一是着力打造整体区域品牌。成功摘得“中国海鲜之都”城市新名片,发布了“威海海鲜”品牌形象logo和“走遍四海,鲜在威海”广告语,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至此,威海市拥有“中国海鲜之都”“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海参之都”三个水产品国字号荣誉称号,数量位于全国地级市第一位。二是巩固提升三大区域品牌。“威海刺参”成功入选“省级农产品特色优势区”;“荣成海带”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国内牡蛎行业首部产品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乳山牡蛎》发布实施;组织“乳山牡蛎”成功申报2020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争取上级资金295万元支持。三是加快培育企业产品品牌。“好当家”“宇王”“威北”“浦源”“养生仙贝”等5个品牌成功入围“中国农业品牌公共服务平台水产品推荐品牌”,数量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同时,1个品牌入围“2020影响力成长品牌”,占全部10个品牌的10%。

  二、发展多维营销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一是线上推介取得新突破。威海市政府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春雷计划”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威海优质水产品与天猫优势销售渠道有机结合。建设了达威、盛农岛等直播电商基地,先后举办了“天猫爱心助农”“京东京心助农”“威海特产地直播带货节”“乡村振兴看威海”等多项电商直播活动,通过网红代言、直播带货实现销售2亿3000多万元。二是媒体推介取得新成果。分别在央视《美食中国》《生财有道》栏目播出“威海味,在‘融’”“海鲜特产造就地道美味”威海海鲜美食专题宣传片,对威海优质水产品进行了品鉴推介。三是展会推介取得新成效。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第五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第十一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第二届家家悦威海海鲜节、第五届南海新区国际生蚝文化节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八届农交会、首届厦门国家海鲜展、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中国山东出口欧盟农产品云展会等知名展示展销会,促进了水产品稳产保供。

  三、强化产品品质保障,提高产品“竞争力”。一是强化监管执法。深入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投入品、海参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完成各级监督抽检572批次,合格率达100%,达到新高度。二是完善追溯体系。围绕海参、鲆鲽类、对虾、牡蛎等重点品种,确定110家龙头企业作为追溯试点建设单位,推动实现水产品“信息可查询、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质量可追溯管理。推行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纳入企业143家,实现水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三是加强宣教培训。通过多种媒体、多种渠道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康养殖等宣传。推送各类宣传报道28次,发放宣传材料1300余份,开展培训6场,培训人员367人次,提升了从业人员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安全意识。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