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富硒产业蓬勃发展 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2012年,经中科院地化所普查,重庆市江津区中硒及高硒土壤占比为90.2%,区内63.3%的农产品达到富硒水平,是全国唯一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

  五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全国唯一城郊型天然富硒区”这一突出优势,把发展富硒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走出一条“富硒为民、富硒富民”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先后荣获“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

  首先,该区以硒资源普查为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粮油、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等八大类富硒产业,产业规模达45万亩,产值达100亿元,增长3倍。

  其次,建立“重庆江津富硒产业教授工作站”“重庆市江津区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创新研制品控技术10项,制定推行生产技术规程15项。制定《重庆市地方标准 富硒农产品》,联合设立全国首家富硒产品认证第三方机构,累计认证富硒产品199个。

  再次,打造以“一江津彩”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的“1+8+N”富硒品牌体系,培育富硒产业品牌5个,出台《“一江津彩”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授权经营主体39个、产品105个。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