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全国草莓“打擂” 乳山草莓一举斩获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句容)草莓文化旅游节“全国草莓精品擂台赛”在江苏句容市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全国草莓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草莓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各地草莓主产区精心选送了红颜、白色恋人、红玉、久香等50多个品种640多份样品参评,专家评审组从肉质、风味、果型、颜色、整齐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分,山东乳山市草莓协会选送的“章姬”和“香野”草莓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同时,乳山草莓协会也荣获了这次草莓文化旅游文化节的先进组织奖。

  “乳山市地理条件优越,水质土壤纯天然,没有工业污染,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同时,由于昼夜温差大,乳山市的气候为草莓生长提供了极佳的条件,使培育出的果实香甜可口,颗颗饱满。”谈及乳山草莓为何深受喜爱,乳山市草莓协会张晔会长表示,乳山草莓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采取人工除草除虫,每个环节都十分精心。现如今,乳山草莓更是成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近年来,乳山市草莓协会发挥连接党委政府、企业和农户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协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协会以“政府+专业经营主体+村两委+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发展大棚草莓种植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协会以威海广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分别在乳山市乳山寨镇、诸往镇建设了草莓标准化示范园区和香野草莓标准示范园区,两大园区主要进行选育草莓脱毒种苗、推广新品种、草莓水肥一体化、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技术指导、收购和销售等一体化的示范推广。

  协会通过草莓示范园区和草莓基地的示范带头,以威海广源红农业合作社为销售核心,辐射带动乳山市乃至周边草莓基地标准化生产,加强草莓的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合格证追溯管理体系,在草莓生长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原则,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的食品,同时加快市场流通和营销能力,巩固扩大产业优势,为乳山草莓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贡献。

                        山东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