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东海种下致富菊 荒岭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在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村委会附近,有一片荒岭地,过去,老百姓会在这里种上一些玉米、大豆、花生之类的农作物,但是收成甚微。他用短短两年的时间,不仅自己实现了奔小康的梦想,还带领村里闲置在家的劳动力一起就业,最终共同实现了致富梦。他就是白塔埠镇山北头村村党总支书记薛龙。

  2018年,从深圳打工回来后,身为党员的薛龙经过选举,成为山北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附近这块没有被利用起来的荒岭地,成了薛龙上任后关心的头等大事。他总觉得,荒岭地有其特殊性,但不代表就不能增收。可是种点什么好呢?

  薛龙告诉笔者,他有一个朋友在湖北种菊花,适合丘陵地区,效益比较好。于是薛龙去湖北实地考察了一番,接着又找到镇里的农业技术员,做了一番土地种植评估,最终决定在这块荒岭地种植菊花。说干就干,他计划先从村里手中流转土地,再承包给村民。

  这一片丘陵地有100多亩,涉及60多户村民,平均一家也就一两亩。薛龙动员这些村民搞菊花种植,但是考虑到成本、技术、劳力等因素,村民们缺少种植的意愿,宁肯种点花生、玉米,靠天收。

  无论薛龙怎么沟通,怎么劝说,老百姓还是一个意见,土地流转可以,但个人承包他们不愿意。无奈之下,薛龙决定自己带头搞种植。2019年,薛龙东拼西凑了将近50万元,开始种植金丝皇菊。由于缺少经验,尽管薛龙小心翼翼呵护着金丝皇菊,去年还是减产了,只有一半的收成。可即使这样,薛龙也没有放弃。经过学习和改进种植方法,今年他的金丝皇菊迎来了大丰收,收入要比去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薛龙还带动了近50名村民实现就业,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一个季节平均能挣两三千块钱。

  薛龙说,未来他还有自己的计划,他准备扩大金丝皇菊的种植规模,最终将山北头村打造成菊花种植基地,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

  江苏省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