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重庆江津返乡创业者带动茅湾贫困户奔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在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茅湾村栋青树小山坡上,一个个新旧不一的鸡棚点缀山间,鸡棚里,“咯咯哒”的鸡叫声不绝于耳,棚里的土鸡或饮水,或吃食儿,生活优哉游哉……这就是蟋帅农场,这个看似普通的养鸡场,却凝聚了大山村民王小亚的全部心血。

  王小亚是蔡家镇茅湾村1组80后村民,读书毕业后,她曾外出打过工,开过服装店、面馆甚至机械厂,在外一路摸爬滚打了12个年头。

  江津区蔡家镇茅湾村曾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得知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老家的路修好了,交通更方便了,变化翻天覆地。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者,也纷纷回到家乡,安居乐业。2015年,内心按捺不住激动的她,也决定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

  然而多次尝试创业都以失败告终,终于在2019年,创业迎来了转机,2019年初,王小亚在农村致富栏目上嗅到商机,家乡的地理环境不正适合养鸡吗?随后,她投入80余万元,承包40余亩土地,并购买材料搭建起7个鸡棚,引进6000余只鸡苗,开始养鸡,并将鸡舍命名为“蟋帅农场”。

  养鸡,选种很重要。蟋帅农场主要选用乌皮土鸡。“这种鸡长大后体重4.5公斤左右,我们喂食主要以玉米为主,土鸡放养山林,觅的是自然的虫子,喝的是山泉水,养殖周期6个月以上。”说起养鸡业务,王小亚滔天不绝,如数家珍。

  土鸡长得好不好,全靠技术保。为了让土鸡生长更好,王小亚坚持科学喂养,注意季节变化、食物的配比、常见疾病预防,而对土鸡的放养的时间、鸡舍的环境,都严格要求。

  700多个日夜,王小亚发挥山里人勤劳能干秉性,硬是让养殖场发展渐入佳境。“仅今年成品鸡出栏1万多只,产蛋5万枚,产值实现170万元,带动20余名群众就业。”王小亚告诉记者。

  致富增收后,王小亚没有忘记乡亲们。去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蟋帅农场申请34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向全村向53户建档贫困户每户发放鸡苗30只,并让其家中的成品鸡、鸡蛋统一销售,让当地贫困户,告别贫困。

  王小亚表示,接下来,她将主动与周边群众分享养殖经验,为他们分析市场行情,积极带动大家一起养殖土鸡,通过规模化养殖,将发展基础打得更牢,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鼓起大伙的“钱袋子”。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