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如皋弘玖水产:“一条龙”服务 黑鱼游出“致富路”

2020/10/23 农经司

  养殖黑鱼,不需要操心鱼塘、鱼苗、饲料、技术,也不需要愁销路,只需要负责喂养,一年一个鱼塘还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这听起来似乎不可能。而这样的好事,在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的弘玖水产养殖基地就可以实现。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养殖基地,养殖户沈克荣家正在起鱼。只见工作人员正将渔网慢慢收拢,经过起捞、分拣、称重、计数、装车等工序,一筐筐黑鱼被顺利转入等候的鱼车,即将运往市场。“这个鱼塘是4月底投的苗,到现在5个多月,估计一个鱼塘可以收获7万斤左右的黑鱼,今年行情不错,一个鱼塘能有十几万元的纯收入。”沈克荣开心地跟记者分享他的“大丰收”。

  5个多月,一个鱼塘纯收入十几万元。对于这样的收益,沈克荣很是满意。让他更欣慰的是,在这其中,他没有操多少心,每天只要负责喂养就行。“从鱼塘、苗种、饲料到技术都是公司提供的,我们就是专职养殖。”沈克荣表示。

  沈克荣之所以能够这么省事,源于弘玖水产采取的“公司+基地+银行+农户”的运营模式。他们安排农户进园区承包养殖,公司提供鱼塘、鱼苗、饲料、技术、收购等服务。

  对于资金有困难的养殖户,弘玖水产还联合银行为养殖户提供一部分启动资金。“我们跟银行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来投资的人只要有30%的启动资金就行,其余的我们会带养殖户去银行贷款,可以贷到70%。”弘玖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沈恒建表示。

  除了提供部分启动资金,弘玖水产还为养殖户提供兜底服务。“兜底是指遇到行情风险亏本了,我们会核算养殖户的成本,将差价补给他们,不让他们做亏本的买卖。这个模式已经做了4年了,还是比较成功的。”沈恒建说。

  这样“稳赚不亏”的买卖,吸引了周边30多户农户的加入,每户养殖户平均承包2个鱼塘。“目前鱼塘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扩大规模,以满足更多农户的需求。”弘玖水产董事长范存国说。

  江苏省如皋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