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如皋:种下水生观赏草 撑起农户致富梦

2020/10/23 农经司

  冯海军是南通大青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因为对水生植物的喜爱,他在如皋市磨头镇丁冒村租下180多亩土地,一门心思办起了“水生植物园”。一年四季,这些水生植物就如生活在水中的“绿色精灵”,在不同的季节绽放着异样的美丽,而冯海军,也在对水生植物品种的不断搜集、研究、推广中,收获着成功的喜悦与快乐。

  “这种是水生美人蕉的种子。市场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我这里有部分美人蕉是不对外售卖,留着采种子的。”记者见到冯海军的时候,他正在基地查看、收集水生美人蕉的种子,见到记者,他忙放下手里的活儿,带记者参观了他的“水生植物园”。

  这里除了各色的美人蕉,还有很多颜色各异、高矮不一的水生植物。冯海军告诉记者,目前,在这个基地里,共有一百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能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不同形态的植物可以搭配出不同的花样,比如说在河边的斜坡上,上面种高一点的植物,下面种矮一点的植物,这样就比较有层次感。再或者,不同的颜色也可以混搭,下面是紫花上面是红花,这样搭配起来比较好看,给人不一样的美感。”冯海军边说着,边将手里两个不同花色的水生植物进行着比对。

  在参观的过程中,一片类似芦苇的植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冯海军说,这是花叶芦竹,也是芦苇的一种,叶子随着季节和时间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种芦苇多数用在河道治理和水体绿化上,对调节水质有很大的作用,能吸收水里的氮、碱、盐等物质。”

  说起心爱的水生植物,冯海军如数家珍,对基地里每一种植物的生长习性他都了如指掌。但谁能想到,在从事水生植物种植之前,他是苏州一所学校的教师。8年前,嗅到商机的冯海军毅然辞去原先的工作,回到家乡,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始了创业路。

  但其实一开始,冯海军的父亲并不同意他从事水生植物的养殖,觉得风险太大,但冯海军没有放弃。他带着父亲外出到山东、浙江、广东和江苏常州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并给父亲讲水生植物的市场情况。“我父亲原先是做花草生意的,让他一下子放弃原先稳定的生意很难,我也能理解他,但我就是觉得这个水生植物的市场也不会差。”冯海军说,最终,父亲在他的劝说下,认同了他的想法。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冯海军起早带晚,往返奔波于基地、市场、园林绿化工地,真正做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把人生的精力投入到创业中去。“那时候,我经常能接到云南的订单,就和司机两个人开车去云南,花了2天的时间开到那里。为什么我要亲自去云南送货呢?第一,我要保证植物都是存活的,第二,我还可以顺便再考察一下云南的市场,现在我这个基地就有两个品种的水生植物是从云南那边引进过来的。”说起创业经历,冯海军略显激动。

  目前,冯海军的水生植物园吸引了众多行业内人士关注,他培育的观赏草及水生植物在市场供不应求。那么,观赏草的市场前景如何呢?冯海军认为,在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水系生态修复政策的出台,湿地保护升级,为水生植物的发展从政策上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坚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展观赏草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说,面向未来,他豪情满怀,对做大观赏草产业充满了百倍的信心。

  江苏省如皋市发展改革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