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农业农村经济 > 农经信息

小水果成农民增收“致富果” 上半年水果产值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农经司
[ 打印 ]

  最近,重庆市江津区各镇街水果采摘园均呈现出夏季小水果产销两旺的繁忙景象。近年来,江津区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自然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工程,致力发展葡萄、李子、桃子等特色夏季小水果,先后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小水果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水果产品从农户到消费者历经多个中间环节,抵御风险能力弱,如果不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易出现同质化,导致供大于求、价格暴跌、果农亏损。近年来,该区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布局水果产业,初步形成了立体、多元、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

  水果产业要发展,品质是关键。这需要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做保障。在小水果的种植管理中,该区加大农业科技力量投入,加强小水果的科学种植与管理,通过宣传引导、办示范基地、办科技培圳班、开展技术指导等形式,从肥水管理、病虫防治、肥料配方、药剂选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为该区小水果的科学种植和管理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在培育市场主体、拉长水果产业链条方面,该区积极引进、扶持、壮大一批水果产业企业,带动产、加、销各个环节;围绕水果产业做大做强,建立农民水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创办家庭农场,鼓励企业牵头组建水果产业化联合体。同时,该区持续开展无公害产地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及宣传推介,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销售上,该区主动与淘宝网、富硒网等网站合作,组织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农业大户参与,构建了专门的网络交易平台和销售网店,拓宽了小水果线上销售渠道。同时,该区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赏花品果”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促销售,围绕水果发展“吃、住、游、赏、购、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等综合业态,提高水果附加值,促进水果销售。

  如今,小水果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今年上半年,全区水果种植面积23.36万亩,产量10.48万吨,产值约3.15亿元。预计全年种植面积23.75万亩,产量22.3万吨,产值6.7亿元。

  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