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外商投资稀土行业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2/08/01
来源:国外资金利用司
[ 打印 ]

发布部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发布文号:计产业[2002]1259号
发布时间:2002-8-1

关于印发《外商投资稀土行业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计委、稀土办、国务院有关部门:
    为了进一步深化稀土行业利用外资工作改革,促进我国稀土对外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产业政策的要求,特制定《外商投资稀土行业管理暂行规定》,现印发给你们,并于8月1日起开始执行。
    本规定发布之日起,我委所属原国务院稀土办下发的《关于稀土对外合作和技术出口管理的通知》(国稀[1990]008号)、《国家计委稀土办关于重申稀土行业对外合资、合作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计稀办[1994]29号)自行废止。


外商投资稀土行业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了进一步深化稀土行业利用外资工作改革,促进我国稀土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目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在中国境内投资举办稀土行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涉及稀土行业外商投资的活动。
    第三条 稀土行业外商投资项目分为矿山、冶炼分离、深加工及应用三大类(具体产品见目录一、二、三)。
    (一)稀土矿山
    禁止外商在中国境内建立稀土矿山企业。
    (二)稀土冶炼、分离
    不允许外商独资举办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限于合资、合作)。
    (三)稀土深加工及应用
    1、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产品。
    2、对于外商投资稀土应用产品,如该产品所属行业有另行规定的,从其行业规定。
    第四条 凡是拟与外商合资、合作建设稀土冶炼、分离项目的中方企业,如原来直接从事稀土矿山生产和经营,则与矿山相关的资产及业务不能进入合资范围。
    第五条 稀土行业外商投资项目审批程序。
    (一)稀土冶炼、分离类项目,不论投资额大小,一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上报国家计委审批,国家计委将依据国家稀土行业产业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审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无权审批此类项目。
    (二)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品类项目,属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因此审批权限可适当下放。总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自行审批,并报国家计委备案。总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一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计委上报国家计委审批。
    第六条 稀土行业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程序,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涉及配额、许可证的投资项目,须向外经贸部门申请配额、许可证。
    第七条 凡外商与中国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共同举办稀土行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中国境内或境外申请上市发行,该股份公司设立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第八条 凡从事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生产的我国境内上市公司,中方法人股不得向外资转让。
    第九条 凡从事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生产的中国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上市后如发生重大资本变动及股权转让、变更事项,必须报国家计委批准。
    第十条 稀土行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分立、合并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资本发生重大变动,须报原批准成立机构批准,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第十一条 稀土行业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的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依法享有国家、企业所在地政府规定的各项税收及其他优惠政策。
    第十二条 对违反本规定的外商投资项目、外商投资项目申请人,以及审批机关工作人员,按《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中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第十三条 华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投资者举办的稀土行业投资项目,比照本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本规定由国家计委解释。
    第十五条 本规定自2002年8月1日起执行。

 

附件:


目录一、稀土矿产品范围


    1、氟碳铈矿。
    2、独居石。
    3、磷钇矿。
    4、离子型矿产品。包括富铕混合稀土氧化物(铕精矿、富铕精矿、混合稀土氧化物),富钇混合稀土氧化物(钇精矿、富钇精矿、富钇氧化物、混合稀土氧化物)。
    5、其他稀土矿产品。


目录二、稀土冶炼、分离产品范围


    1、稀土金属: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各种单一和混合稀土金属。
    2、合金:上述十七种元素各类稀土合金(含打火石)。
    3、稀土盐类:上述十七种元素单一和混合稀土盐类。
    4、稀土氧化物:上述十七种元素各类单一和混合稀土氧化物。
    5、其他稀土化合物(含富集物):如硼化镧等各类金属间化合物。


目录三、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品范围


    1、抛光粉、稀土农用产品、各类稀土催化剂,各类单一和混合稀土金属丝、棒、箔,钐钴磁钢、钕铁硼磁钢等磁性材料,三基色灯粉等荧光材料,各类稀土晶体材料,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等各类稀土新材料。
    2、稀土相关下游应用产品,如稀土永磁电机等。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