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 外商投资

刘小南司长:外资企业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中国网
[ 打印 ]

  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今年1月至7月,全国吸引外资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1.6%、46.0%,明显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调查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很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下一步我国在稳外资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就此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刘小南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刘小南: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优势,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总体看,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可中国营商环境,对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不离不弃”,将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当前,做好稳外资工作,对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就业稳外贸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稳存量扩增量。进一步缩减和完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以点带面,扩大外资流入。二是优结构提质量。完善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政策,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外资在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科技和管理创新、满足国内多元化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强服务防风险。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外资企业和各地方搭建投资合作平台。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全面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同时,我们将按照国际通行方式开展外资安全审查工作,做好风险防控。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