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 境外投资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进一步加息存分歧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打印 ]

  当地时间5月24日公布的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本月一致同意提高利率,但在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息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官员指出,如果经济发展情况符合他们目前的预期,可能没有必要在本次会议后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

  不过,也有一些与会官员认为可能有必要在未来的会议上进一步收紧政策,因为他们预计通胀率回到2%目标水平的进展速度可能仍将十分缓慢。

  美联储在5月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与3月会议时多数官员预测的今年利率峰值相符。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10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500个基点。

  报道指出,过去两周,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通胀和经济活动的放缓程度还不足以证明结束加息是合理的。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其他官员暗示,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在6月暂不加息,以评估过去加息的影响和银行业的压力。

  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前景也表示担忧。他们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左右将发生经济衰退,因为加息和银行业压力的滞后效应减缓了经济活动。

  会议纪要也指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在最近银行倒闭事件之后,经济增速放缓且失业增加的机率升高。不过美联储仍坚持今年并不计划降息。

  会议纪要同时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陷入僵局感到担忧。多名官员表示,美联储应该做好采取行动维护金融稳定的准备,必须及时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金融体系及整体经济混乱等严重不利的风险。

  不过,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不会袖手旁观。一些与会官员强调,美联储应该随时准备使用其流动性工具以及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的监管工具,以减轻未来的金融稳定风险。

  虽然这份会议纪要没有详细说明将具体涉及什么工具,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2011年和2013年债务危机时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讨论了一系列可能的选项,包括通过回购美债来注入流动性,甚至有可能购买或互换出现技术性违约的美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