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 境外投资

美财长警告美国“极有可能”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2日警告,如果国会不采取措施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债务上限生效,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在6月初陷入债务违约。

  耶伦当天致信国会领导人说,从以往债务上限危机中得到的教训是,如果等到最后一刻才采取行动,可能会严重伤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提高纳税人短期借款成本,并对美国信用评级带来负面影响。

  这是今年5月以来耶伦第三次专门就债务上限问题致信美国国会领导人,敦促国会及时采取行动,以避免美国政府出现债务违约。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债务上限问题再次会谈,双方均表示此次会谈具有“建设性”,但没有公布会谈取得的具体成果。拜登表示,债务违约不是选项,唯一的前进方向是努力达成两党均接受的协议,双方工作人员将继续谈判。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美国政府今年1月19日已触及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财政部随即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避免债务违约,但这些临时措施所筹集的资金即将耗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