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就业与收入 > 地方经验

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浙江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就业司
[ 打印 ]

  实现共同富裕,通过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差距是关键。9月18日,在“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对浙江通过“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的探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提出,浙江已初步确立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的目标。

  “对于浙江而言,关键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到2025年,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60万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孟刚说。

  “扩中”“提低”是推动共同富裕改革中最具标志性,也是群众最关注的。前不久召开的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把优化收入分配、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摆上突出位置。为此,今年8月27日,浙江省召开共同富裕重大改革专题会,重点研究了“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加快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

  孟刚介绍,浙江省在推进“扩中”“提低”中,将重点把握四个原则:

  坚持市场决定和政府调节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坚持提高效率和注重公平相结合。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合理分配结果。

  坚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相结合。在多渠道提高收入的同时,加大力度减少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不合理支出。

  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不吊胃口、不养懒汉。

  “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率先探索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实现路径。”孟刚介绍,浙江将实施五大路径,具体包括:促增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分配,创新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强能力,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重帮扶,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提品质,全力减轻不合理负担。

  “比如在促增收方面,我们提出了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等举措,在强能力方面,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深化技能人才培养等举措。”孟刚说。

  同时,浙江将聚焦重点群体,坚持分类施策,针对“扩中”“提低”重点群体提出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扩中”群体主要包括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个体工商户与小微创业者等,“提低”群体主要包括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困难群体等。

  “下一步,我们将构建‘共性+专项’的公共政策工具箱,针对共性问题创新完善普惠性政策,针对重点群体制定专题性增收激励方案。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把‘扩中’‘提低’建立在科学分析基础上,加快编制一个经得起各方推敲、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有获得感认同度的行动方案。”孟刚说。来源:浙江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