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运行与调节 > 煤电油气运

国网首座户外220千伏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新建变电站投运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国电力网
[ 打印 ]

  5月15日,江苏泰州白杨220千伏新建变电站投运。该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座采用并联型直流电源系统的户外220千伏新建变电站。变电站采用3台24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20千伏出线8回,110千伏出线14回,采用户外气体绝缘封闭组合电器(GIS)配电装置。

  该站是首座采用“4A模块+超级电容”模式并联直流电源系统的变电站。“4A”即并联电源变换模块输出电流为4安培,模块数量较2安培模块减少一半,有效降低系统故障概率;“超级电容”即采用超级电容作为附加电路,取代较为常用的续流回路,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

  此外,该站直流电源系统的蓄电池组以并联方式连接,单体蓄电池开路或容量降低对直流母线后备时长影响较小;同时,并联直流电源系统具备蓄电池在线自动核容功能,可在线快速更换相关部件,确保直流母线运行,保证系统可靠性,节省蓄电池核容消耗的人力资源。

  来源:中国电力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