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运行与调节 > 煤电油气运

全国容量最大反应最快!华能超级电容混合储能调频系统进入运营阶段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 打印 ]

  5月17日,华能罗源电厂5MW超级电容+15MW锂电池混合储能调频系统经过一个月的联调试验,进入成熟稳定运营阶段。据悉,该系统被称为全国容量最大、反应最快的“智慧超级充电宝”,标志着我国超级电容的技术研发、集成及应用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据介绍,超级电容将电能储存起来后,智慧就体现在可以“快充”上,能对电力供应波动迅速作出反应,维持电网发、用两侧平衡。“智慧超级充电宝”由华能福建公司和西安热工研究院联合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首次将长寿命、高安全性的超级电容储能技术应用在火电调频领域,有效解决了大容量超级电容储能技术集成与调频应用难题。其储存的电量相当于21.17万个1万毫安的普通充电宝的容量总和,可同时满足超过1119户居民家庭1天的可靠用电。

  目前,“智慧超级充电宝”耦合华能罗源电厂现有的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共同参与电网调频。与此前相比,调频响应速度可提升14倍以上、调节速率可提升4倍以上、调节精度可提升3倍以上,既发挥了超级电容储能快的优势,又拥有锂电池储能久的特点,大幅提升现有储能调频系统的综合性能和使用寿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积极作用。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