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经济贸易 > 流通业发展

新视角下的“大物流”

2020/11/30 经贸司

  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性时刻,《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一书问世了。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全新的视角,纵论大物流的机遇和挑战、现状与未来,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对于十四五时期物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理论视角:高屋建瓴,深入浅出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重要论述的系统梳理总结和深刻阐述,是该书的突出特点和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物流业发展所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关于生产、流通、消费的关系理论,从市场经济体系全局来看待物流业的地位和作用,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以新的视角提出了大物流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将物流与交通、电力、水利、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并列,强调了其基础性、战略性和准公益性地位;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把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提升到新的高度,对加快培育供应链发展新动能,推进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更是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层面指明了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业的地位作用、机遇挑战和发展方向等所作的重要论述,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该书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重要论述的必备工具书活词典

  实践视角:以点带面,见微知著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一书对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及成绩做了全景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社会物流成本水平明显下降。国家物流枢纽等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逐步成型。物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干线运输、电商快递、家居家电、食品冷链、即时配送等细分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网络型龙头企业;国际物流不断提速,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物流网络加快建设;物流技术突飞猛进,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标准、统计、人才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体系等行业基础工作趋于完备,规划引领、政策保障机制逐步完善。现代物流体系高效有序运行,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顺利推进,我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民生活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书不仅用大量数据、图表展现全行业发展成果,还通过专栏展示物流细分领域重要进展和重点企业优秀案例。在物流基础设施加快成网一节,详细列出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名单和优秀案例。在物流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一节,充分展现物流企业规模不断壮大、A级物流企业成为行业主力军、龙头物流企业主导能力增强的发展现状。在国际物流稳步快速发展物流技术进步突飞猛进等章节,同样采用了生动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

  这种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表述方式,有利于读者深入了解物流业成长进步的轨迹,从而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现实意义。

  未来视角:登高望远,连

  《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一书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密切联系实际,着重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形势、战略定位、基本原则和实施路径做了权威阐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初现端倪。该书从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环境、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和顺应技术创新应用的发展趋势三个角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作出了我国物流业发展要把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关键期、强大国内市场培育加速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期和现代供应链体系构建闯关期的基本判断。

  该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重要论述的深刻领会,以及对面临形势的分析,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基本原则和实施路径。即: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定位是,支撑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的基础性产业,优化产业组织与提升产业价值的战略性产业,引导产业布局和业态创新的先导性产业;基本原则是,创新融合、区域协同、集聚高效、智能绿色和韧性联动;实施路径是,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立安全可靠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创新赋能的现代物流经济、健全保障有力的现代应急物流体系、打造内联外通的现代国际物流体系、培育分工协同的物流市场主体体系和夯实科学完备的现代物流基础体系等八大体系

  以上这些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指出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既登高望远,又连。无论对于各级政府编制十四五规划和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还是相关企业调整和制定经营发展战略,相关院校列入选修教材、研究机构开展学术研究等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来源:贺登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