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环境与资源 > 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的探索实践——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案例汇编》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认真做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总结和经验推广,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牵头,会同福建、江西、贵州、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及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遴选了一批试验区改革成果典型案例,编写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探索实践——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案例汇编》一书。该书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凝聚改革创新合力、增添绿色发展动力、提升治理体系效力的关键之举。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福建、江西、贵州、海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为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中国积累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改革试验田、攻坚排头兵作用,坚持把制度建设与体制改革相结合,把模式探索和政策创新相融合,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逐步向系统集成、全面深化转变,形成一批重大制度成果和典型经验模式,在全国层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地方遴选、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本书最终收录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空间规划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环境治理体系、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8方面共计127项改革成果典型案例,供全国各地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时借鉴参考。本书可作为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学习了解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参考书,有利于各行各业和社会公众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