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国际合作 > 世经动态

英国拟多举措打造“科技超级大国”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国际司
[ 打印 ]

  英国首相约翰逊21日宣布将建立科学与技术战略办公室的计划,并将投入149亿英镑用于研究和开发造福公众的解决方案,争取将英国建设成为一个科技超级大国。与此同时,随着各国纷纷在科技投资中加码,全球科技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英国政府加大科技投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了一项新计划,将成立一个由首相直接牵头的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为该国在科技领域发展上提供政策层面的战略方向,并且英国取得的科技突破应用在有利于公众利益的领域。

  根据计划,除了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还会新成立一个科学与技术战略办公室,由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领导。这个办公室将负责更具体的科技发展方面的政策研判,为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支持,比如办公室将明确哪些科技领域需要优先发展,以实现政府的相关目标。

  约翰逊要求政府各部门与这两个新成立的机构通力合作,旨在为利用科学技术作为工具来解决重大社会挑战、提高生活水平并促进全球各国的发展繁荣。与此同时,新机构将推动英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快速发展,这包括实现净零排放的相关技术以及癌症治疗等。

  脱欧以来,英国政府宣布了多个计划增加研发支出,力求将英国打造成为科技超级大国。英国计划在2021/22年度投资149亿英镑(约合205.8亿美元),到2024/25年度增加到220亿英镑,并承诺到2027年将研发总投资提高到经济产出的2.4%。路透社评论称,新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引导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支出,按实际价值计算,目前英国的研发支出处于40年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社报道称,此项新计划旨在为脱欧后的英国寻求战略收益,以英国新冠肺炎疫苗项目的成功为基础,并确定出可以从政府资助中受益的其他领域的研发部门。除此之外,尽管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非常激烈,英国还希望利用其研究能力,确保向绿色技术转变后能够获得一些经济利益。

  约翰逊在21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从发现到交付,我们的疫苗接种计划已经证明了英国在规模和速度上可以取得的成就。约翰逊称,有了正确的方向、步调和支持,我们才有望获得更多科技方面的突破,这些科技突破改变了英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这也是成立两个新机构的原因,通过优化的机制来实现研究和技术发展上的无限可能,并确保英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优势地位。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英国的大部分研发支出由私营部门提供资金,2018年的总投资占GDP1.731%,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2.419%

  科技初创公司发展迅速

  随着英国不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英国科技类初创公司近年来也发展迅猛。市场研究机构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2020年,英国初创企业共筹集到149亿美元,这其中多为金融科技类项目。

  据英国媒体City A.M.报道,基于Dealroom和行业组织科技国家的最新数据,继美国及中国之后,英国科技领域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数量现在也超过了100家。数量超越德国(42家)、法国(22家)及荷兰(18家)的总和。英国的100家科技初创公司总共筹集了近32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涉及多个科技子行业,包括电子商务、保险技术、网络安全和能源。大约34%的英国科技初创公司是金融科技公司,14%是健康科技公司,8%是旅游和运输科技公司,5%是食品科技公司,4%是游戏公司。

  2021年到目前为止,英国已经诞生了13家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类企业,高于2020年全年的7家。自2017年以来,英国科技类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数量增加了127%,当时只有44家。自今年年初以来,英国的科技初创企业已经筹集了145亿美元,超过了去年下半年89亿美元的纪录。

  与美国相比,英国资本市场仍相对较弱。2020年,美国一级市场的总交易额达到1562亿美元,交易数量达到12254笔。在二级市场上,目前在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中,除了脸书外,苹果、亚马逊、谷歌的市值已经分别超过或接近2万亿美元,而作为全欧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Spotify 该公司目前的市值也不超过500亿美元。

  分析指出,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资金,可加速企业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但鉴于英国及全欧目前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活跃度都不高,未来金融机构能否发挥在政府的产业政策中加杠杆的作用,尚待观察。

  全球科技竞赛帷幕拉开

  随着全球科技竞争白热化以及缺芯浪潮汹涌来袭,世界各国已纷纷加码芯片投资,多国政府开始陆续出台提振国内科技的政策。

  今年5月,美国政府已经通过提案,承诺帮助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政府将拨资520亿美元投放到通讯设备和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开发和生产。对此,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520亿美元可以在美国建设710座半导体工厂。617日,美国参议院又提议白宫应该为半导体制造投资提供25%的税收抵免,称这是一个合理的激励,英特尔、美光这些芯片巨头都会因为税收减免受益。

  据欧洲媒体披露,欧盟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包括意法半导体、荷兰恩智浦半导体、阿斯麦和英飞凌的芯片联盟,以便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此外,欧盟19国今年2月就已公布一项芯片战略,称将向欧洲芯片产业投资约500亿欧元,着重冲刺2nm制程,旨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完整半导体生态系统。

  除了美欧,日本、韩国近日也相继公布了芯片投资计划。日本去年设置了总额2000亿日元的基金,用以加强本国半导体供应链;上周日本还敲定了一个新的经济财政运营方针骨太方针和经济增长战略,鼓励更多芯片企业留在日本。韩国则公布了10年内投资510万亿韩元的计划,力争建设半导体强国。

  在激烈竞争的同时,英美两国也在加强新的科技伙伴关系。日前,英美两国同意在新的《大西洋宪章》框架下加强科学和技术方面的联系。

  这一伙伴关系将旨在促进在关键供应链的安全和弹性、电池技术,以及新兴技术诸如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他们还将制定一份新的意向声明,以开发量子技术的潜力、就6G等未来技术提出建议,并加强数字技术标准方面的合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