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干部之家 > 系统风采

浙江丽水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人事司
[ 打印 ]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20191月,浙江省丽水市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近日,我委改革报记者就试点工作成效采访了浙江丽水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

  据介绍,丽水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近两年来,丽水着力破解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市场化交易、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和应用体系、行之有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开辟了多条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努力为全国类似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

  数据显示,2020年,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蝉联全省第一,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七。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0.02亿元,增长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532元和23,637元,分别增长4.5%7.8%,实现GDP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协同较快增长,GEPGDP较快转化。

“十四五”时期,丽水市将重点在生态产品功能拓展、标准创设、机制创新、路径开发等方面继续探索,率先建成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从试点走向示范,努力形成新时代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丽水方案”。

附件:

排行榜